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荷瑞比.愛爾蘭 瑞安航空五國機長罷工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4 10:40

歐洲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瑞安航空,面臨了公司史上最大罷工潮。包括瑞典、愛爾蘭、德國、比利時和荷蘭五國的機師,都選在同一天罷工,造成將近400個航班被迫取消,還有五萬五千名乘客受到影響。瑞安航空管理階層不但在記者會上,痛批自家員工只是為了罷工而罷工,還威脅員工再罷工,就要把工作轉移到其他國家,態度非常強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最大廉航瑞安航空,八月十號在德國的check-in櫃台幾乎看不到乘客。當天他們面臨了最大罷工潮, 歐洲五個國家,包括愛爾蘭、瑞典、比利時、德國和荷蘭都有機師,加入24小時罷工行列,有將近400個航班被迫取消,影響乘客5萬5000人。 

乘客 Michele Pito:「這經驗真的很糟糕,因為我得在這裡等上一天一夜。」

乘客 Daniel Flamman:「這的確是有點不公平,員工得做苦差事,就只因為乘客想搭廉航,所以沒錯,我同情航空公司員工們 ,但同時也覺得很煩,因為他們選旅遊旺季罷工,不過這也是員工唯一的手段了。」  

 
瑞安航空一天營運超過2000個航班,這次的機師罷工造成約15%的航班受影響,德國有250個航班被取消,比利時則有104個,瑞典和愛爾蘭一共42個,荷蘭機師雖然也有罷工,但沒有造成航班取消。公司管理階層在記者會上,指責自家員工非常任性,只是為了罷工而罷工。 

瑞安航空營運長 Peter Bellew:「我之前跟機師們討論時,我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想要罷工,他們的答案真的就只是,因為我們可以罷工,給你一個教訓。但我對他們說,你們這樣是在給乘客一個教訓,他們回答說,那也就只能這樣了。」           

記者會上絲毫不留情面,可以看出勞資雙方的嚴重隔閡。瑞安航空營運長強調,今年一月份已經幫機師加薪20%,也已經順應員工要求,把約聘人員轉成正職,目前公司超過八成機師都是正職員工。  

瑞安航空營運長 Peter Bellew:「這次的罷工根本不需要發生。我們不打算改變公司的商業模式,去滿足加薪高達40%的荒謬要求。我們不會變成漢莎航空,我們也不會改變我們的低成本模式。」   

瑞安航空的航班遍及歐洲和北非37個國家,今年光是第一季獲利就達到3億900萬歐元,但勞資雙方在薪資和工作條件上一直談不攏,抗議從七月中開始,到現在瑞安航空股價跌了超過18%。以薪資來說,瑞安航空機師的起薪一年是4萬歐元,比易捷航空資歷最淺的機師還要低,而瑞安航空最高基本工資訂在11萬歐元,這也只是漢莎航空最有經驗機師薪水的一半。 

德國機師工會發言人 Jim Phillips :「瑞安航空目前是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以營收和獲利來說,我認為,機師和機組人員也要分到一杯羹也才算是公平。」
   
其實早在2017年12月,瑞安航空就因為缺機師,員工又威脅要在聖誕節旅遊旺季罷工,迫於壓力,瑞安一反公司長達33年的規定,首次承認工會存在;不過承認歸承認,到目前為止,瑞安航空沒有跟勞方簽署任何協議。 

 
CNN記者 Ian Lee:「我們看到瑞安航空跟這些罷工的員工說,聽著,員工成本之前幾個月已上漲了34%,他們也說獲利下跌了20%。如果機師和員工得到所要求的,那就會把成本越提越高。」   

瑞安航空行銷長說,面對無理的要求,公司不打算妥協。幾個月來的勞資糾紛顯示出,瑞安航空在業界已經不再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他們跟傳統航空公司面臨了一樣的壓力。德國機師工會代表呼籲瑞安航空必須改變,而重視員工就是第一步。       

德國機師工會發言人 Jim Phillips :「瑞安航空是為人提供服務的公司,你需要員工,我們也知道瑞安航空目前正缺員工。離值的人比進公司的人還要多。」  

瑞安航空總部所在的愛爾蘭,員工已經罷工了五次,瑞安航空威脅,今年冬天將在都柏林刪減20%的機隊,轉到波蘭去,同時警告100名機師和200名機組人員,到時候大家都得捲鋪蓋走人!公司還把機師薪資單上傳到網頁上,公告天下,自己給員工的薪水已經非常慷慨了!  

德國機師工會主席 Ingolf Schumacher:「跟瑞安航空的衝突,會持續好幾個星期、好幾個月。目前為止他們都非常固執,這在過去幾個月的談判桌上都非常明顯。」   

 
瑞安航空執行長歐萊瑞(Michael O'Leary)去年因為指揮坐鎮失敗,導致大規模航班取消,他放棄了約120萬美元,約合3728萬台幣的獎金,雖然目前員工糾紛不斷,但他從1994年一直掌舵到現在,任期合約要到2019年底才會到期,不會提早下台,他的強硬態度也將主導著13號星期一,瑞安航空跟愛爾蘭員工重啟的談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廉航#瑞安航空#愛爾蘭#德國#瑞典#比利時#荷蘭#易捷#漢莎#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675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