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武文化系列4:探「精武門」背後的真相


發佈時間:2018/07/19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0 10:03
圖/TVBS
圖/TVBS

功夫皇帝李連杰,演紅了一代宗師霍元甲。聳動的劇情引發話題,掀起一波霍元甲熱,雖然影視作品跟真實歷史相差甚遠,但是霍元甲的傳奇事跡,已為人津津樂道。跟著這名大爺的腳步,我們來到霍元甲的故鄉,天津西青。

我小時候就住在這裡,我的曾祖母霍元甲的夫人,我的曾祖母 我跟她就在一起生活了10年,她90多歲去世,我已經10歲了。他,是霍元甲的曾孫,60多歲的霍自正,身手俐落,虎虎生風,眉宇間依稀可見當年霍元甲年輕時的模樣。霍家專職從事武術的後人不多,頂多像霍大爺一樣,閒暇時練拳,但霍元甲的精神,仍然在各地沸騰。霍元甲為什麼被稱作一代民族英雄?他秉承七代家傳絕技迷蹤拳,在國家內憂外患、滿目瘡痍之際,開創精武會,讓人人都有強身健體的機會,藉此洗刷東亞病夫的惡名,但如果只有霍元甲一人,也成就不了精武會。

 
中國進行式

同盟會是由孫中山先生所創建,意在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組織,那麼又是什麼樣的契機,霍元甲跟同盟會產生了連結?天津的運河邊上有一個竹竿巷,在那個地方辦了一個懷慶藥棧,實際上就是同盟會的革命秘密聯絡點設在天津,它的任務一個是監視北京朝廷的政治方面的動向,再有一個是廣結武林豪傑,換句話說,同盟會早就相中了霍元甲,知道他的愛國情懷,因此吸收他到懷慶藥棧,協助經營管事,在同盟會的耳濡目染之下,霍元甲大開眼界,愛國之志也因此被激發。
中國進行式

霍元甲打破當時武林門戶的偏見,親自教授霍家祖傳的迷蹤拳術,又延攬各派武師到精武會任教,傳授各派武術。也因此,孫中山對霍元甲的膽識和作為,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儘管在精武會開創兩個月後,霍元甲就意外過世,但節操不滅,精武會10周年慶之際,孫中山親臨大會,題寫了『尚武精神』四個大字,以示對霍元甲的紀念。精武會成立至今超過一百年,尚武精神弘揚四海,霍元甲的一生雖然短暫,他的民族氣節和傳奇人生,仍然流傳在世人心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霍元甲#武術#迷蹤拳#精武會#懷慶藥棧#尚武精神#中國進行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440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