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爸爸銀行」概念 社會育兒一起分擔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10:37

日本的單親媽媽人數,在去年突破了120萬人,而這當中大多數人,要兼顧收入來源和子女,常常是蠟燭兩頭燒,因此神奈川縣有一位單親媽媽,去年在網路上成立一個「爸爸銀行」,號召想要發揮長才的男性,註冊當「出租爸爸」,像是會打籃球、愛去大自然走動等等,媽媽們則能挑選符合需求的人選,免費租一個爸來陪小孩玩,把這個「一人育兒」、孤立無援的情形,轉變成動用社會的力量,一起養育小孩!

圖/達志影像


 
把小孩逗得哈哈大笑,還在公園裡開心追逐,但是這位男性,既不是小孩的爸爸,也不是任何親戚,而是這位站在一旁,小孩真正的媽媽,從網路上租來的臨時爹地。

由於女兒已經一歲三個月,正是活潑好動的年齡,無時無刻都需要人盯著,偏偏先生又因為接了新案子,工作繁忙,因此大部分時間,都是這位媽媽一個人在帶小孩。

育兒媽媽 廣岡郁子:「當想要讓小孩,用男生在玩的方式玩的時候,就會想要來委託看看。」

 
出租平台就在這,一個叫做「爸爸銀行」的網站,去年9月成立至今,已經募集到18名男性註冊當爸,而他們個個身懷不同絕技,像是會英文、能陪小孩打籃球、或者帶小孩到大自然走走等等,媽媽們則能依照各自的需求,選出條件符合的人選,免費租借。

出租爸爸 淺野曉彥:「這也算是自己的興趣,非常喜歡跟小孩子玩,覺得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很快樂。」

像這位年輕的出租爸爸,平常的工作就是褓姆,但閒暇時間,也想用自己的力量,盡可能幫助.總是一個人在帶小孩的媽媽們。

而想出這個「爸爸銀行」點子的,就是這位咖啡店老闆娘義廣千秋,她同時也是位單親媽媽,獨自把兩個女兒帶大。

全國社會保險勞務士會協會影片:「媽媽,幫我看作業,媽媽,媽媽。」

以日本來說,單親媽媽的人數,已經在去年超過120萬人,而當中大部分的人,為了兼顧收入和子女,常感到孤立無援、精疲力盡。

全國社會保險勞務士會協會影片:「冰箱裡有煮好的飯菜...」

 
家裡沒有男丁可以幫忙,讓義廣千秋不時會和熟客聊到這個困擾,但沒想到很快地,陸續有男顧客自告奮勇
,願意用一技之長,伸出援手。

「爸爸銀行」發起人 義廣千秋:「不知要去哪發揮自己一技之長和能量的大人,想必應該很多,而需要這些一技之長的媽媽們,想必也很多,我就覺得如果能有把這兩派人,組在一起的方式就好了。」

懂得單親媽媽的苦,更要保障媽媽和小孩們的安全,因此現在當有人自願要應徵出租爸爸時,義廣千秋會帶著員工,一起進行面試。

「爸爸銀行」發起人 義廣千秋:「為什麼會想來『爸爸銀行』註冊呢?」
「出租爸爸」應徵者:「我會巴西柔術。」

 
像這位男性,開的就是兒童的格鬥教室,他想發揮自己的專長,幫媽媽們消耗小孩的體力。

一旦合格入選,每個月還會舉辦一次交流會,讓媽媽們跟這些準出租爸爸,雙方事先打個照面。

「爸爸銀行」發起人 義廣千秋:「當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想拜託這個人,這種心情自然就會出來,而對出租爸爸們來說,可能也會有想跟這個人,一起加入照顧小孩,這種心情自然而然湧現,與其說是互助,倒不如說是同樂。」

雖然說為母則強,有了小孩後,媽媽們總是潛能無限,但是透過「爸爸銀行」,除了能解決孤立無援的問題,從「一人育兒」到「社會育兒」,也能讓這些無償助人的出租爸爸們,獲得快樂與滿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單親#爸爸銀行#育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48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