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到宿舍擦地板!台灣媽寶家長被視為「國安危機」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0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0 15: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論人生遇到什麼挫折,都要爸媽幫忙處理,清除路上所有阻礙,才能安心的繼續上路,這群就像還沒斷奶的成人,俗稱「媽寶」,但可怕的不是媽寶,最可怕的是這些媽寶的家長!

把孩子捧在手掌心上,深怕他們受到一點點傷,據《今週刊》報導,在外籍大學生眼中,台灣同學的「媽寶指數」明顯偏高,這樣失控的寵愛,不只扼殺了孩子創造力,也剝奪了他們的競爭力,在部分專家的眼中,甚至視為台灣一項「國安問題」。就像有一名媽媽,女兒都已經大三了,她仍每天從台北內湖把女兒送到台大上學,更別提女兒還在讀高中時,她每天早上做便當,中午親自送到學校去。

 

示意圖/TVBS

另外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每年開學時總會有媽媽到學校宿舍擦地板,還擔心宿舍的上鋪學生會不會掉下來,煩惱宿舍能不能裝冷氣、網路通不通順,甚至有家長要求老師「成績不要打太低,以免我的孩子受挫」,還有因學生出國旅行日期剛好碰到期末考,媽媽竟然打到學校要求,能不能提前期末考,就連選課、獎學金、成績單等事情,也都要媽媽出面跟學校溝通。

這些行為看在外籍學生眼中,高達將近7成的人認為,台灣學生的父母「過度保護他們的孩子」,這些媽寶家長被指為「直升機父母」,現在還有進階版的,稱為「割草機」父母,隨時趕在孩子前面,幫助孩子清掃人生成長道路上所有障礙,替孩子制定過多計畫,不讓孩子自己面對問題。一位國立師範體系大學教育系教授指出,這群父母往往在出事時,直覺認為「我的孩子沒問題,是其他人有問題」。

 
示意圖/TVBS

對此,醫學博士席米.康(Shimi K. Kang)就在《哈佛媽媽的海豚教養法》一書中建議,家長因以引導的方式代替命令,以鼓勵代替指示,強調孩子和社會連結的重要性;雖然「放手」對大多數的父母而言不是容易的事,但要讓孩子在正確的價值觀中自由探索,才能讓他們更從容、勇敢地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媽寶#家長#危機#溺愛#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1961

0.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