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民認定放寬? 立委憂:激增百萬人搶資源

記者 張劭斌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6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6 20:03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預計下個會期審查原住民身分法,平埔族將有機會成為原住民。政院版草案的身分認定,只要是直系血親就能認定是原住民,學者估計,可能會因此增加30萬到100萬位原住民。藍委認為,身分從寬認定的結果,有可能會影響現行的資源分配。

苗栗大社巴宰族潘紀揚:「我們平埔族也認為是台灣的原住民,這是給一個歷史的交代,也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

 

潘先生是平埔族,在法律上不是原住民,立法院下個會期將審查原住民身分法,潘先生未來將有機會成為原住民。

現行規定,只要父母有一方是原住民,選擇原住民的那方從姓就可以認定,政院版草案改成只要直系血親有原住民身分,無論相隔幾代,都可以取得認定。

圖/TVBS

 
立委(國)孔文吉:「不能這麼寬鬆的認定跟解釋,應該要把這個作業機制做完善,如何認定是平埔族群?不能說回溯到好幾代都可以,應該要有點限制。」

若是身分從寬認定,學者估計將新增30萬到100萬位原住民,一下子增加這麼多人,原住民原本享有的考試加分、國營事業工作名額、立委席次分配等權利,都將會受到影響。

圖/TVBS

苗栗大社巴宰族潘紀揚:「耆老,老的平埔族也說,比較好的福利或加分的我們可以不要,把平埔族認定歷史認同這是比較重要,但是比較年輕一代,也一直爭取要跟原住民平等。」

原民會表示,如果像是考試加分,還是得先通過母語認證,其他權利會有法律另行規定,會不會影響資源分配,原民會很謹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原民會#平埔族#原住民#身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938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