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8050」父母80歲 啃老子女也50齡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1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1 20: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現在正極力預防一種叫做「8050(八零五零)」的社會問題,也就是高齡80歲的父母,還要養50多歲長期宅在家的兒女,因為日本步入高齡化社會,原本被認為是年輕人才會出現的宅男宅女,現在也跟著變老,而未來可能衍生出經濟、精神上都孤立化的問題,因此現在有企業伸出援手,為繭居族提供一些他們較能接收的工作模式,以維持未來老年的生計!

示意圖/TVBS

 
足不出戶、拒絕社交的繭居族,隨著高齡化社會也在慢慢地變老,像這位男子在家宅了快20個年頭,如今年過半百,人生遇到瓶頸。

繭居男子:「這是最新的(存款明細)。」

只剩80日圓的存款,連領都領不出來,因為他唯一能依靠的83歲老父親,在去年過世了。

 
繭居男子:「假使再沒有錢進來的話,真的沒辦法活了,照這樣下去只能走投無路悲慘地死去,該怎麼辦呢?」

這就是日本典型的「8050」問題,也就是80幾歲的父母親,與50幾歲還窩在家裡的兒女,而就怕這種啃老啃到老的現象,未來會演變成無法收拾的社會問題,日本官方決定及早預防。

請來財務規劃師,為正值青壯年的繭居族及他們的家人做面對面諮商。

財務規劃師阿部達明:「當你兒子到了60歲時,存款將會變成零。」

像這位70歲的婦人,目前與他32歲繭居狀態的兒子,2人同住,雖然還能靠自己的收入以及存款過活,但她已經開始擔心,兒子將來一個人能不能生活。

而就在財務規劃師把家計和資產拿來推算後發現,婦人的兒子往後想要獨自生活無虞,一年至少要有39萬日圓的收入,相當於10萬多台幣才夠用。

財務規劃師阿部達明:「這張是現金流量表,假如以月份來說的話,39萬日圓除以12。」

 
繭居男子:「是3萬2500日圓(約8750台幣),如果是這個金額的話,好像無論如何都活得下去,只要3萬多日圓就好了,我覺得只要是自己能接受的方式,或許就能工作看看。」

而在這位財務規劃師諮商過的人當中,每年至少有20位繭居族,願意向外踏出一步,嘗試接觸職場,因為他認為退而求其次,先有謀生能力比較重要。

財務規劃師阿部達明:「『必須要成為正職員工』、『收入一定要在20萬30萬日圓』,把這些強迫觀念通通丟掉,相對的就大幅降低就職門檻,這樣一來也能活出自我,往下個階段邁進。」

現在更有企業伸出援手,提供繭居族在家工作的機會,像這位34歲的平野立樹就是受益的其中一人,他從高中時期,因為受不了大學考試壓力開始宅在家中,一直到去年,他可以自在地在家,進行架設網站和管理網頁的工作。

繭居男子平野立樹:「最大的差別是沒有時間來不及的壓力,也沒有(通勤時)物理性的體力消耗。」

 
而雇用他的這間IT公司,底下10名員工和平野一樣全是繭居族,社長雖然不是,卻能感同身受,因為他身邊就有一位繭居的親戚。

社長佐藤啓:「其實在這些繭居族當中,很多人都非常認真又優秀。」

他的做法就是打造一個繭居族友善的工作環境,例如大家每天一早工作前,先在群組聊天室報告自己的身心狀況,彼此互相打氣。

社長佐藤啓:「讓他知道當狀態不好的時候,大家都會給予協助唷。」

而平野雖然一開始常常請假,但是從家裡出發,一步一步適應社會,也讓他慢慢找回面對人群的勇氣,順利在今年春季升格為正職社員。

繭居男子平野立樹:「未來會怎麼樣,心裡當然感到不安,但已經來到這一步,以這一個事實來說,我變得比較有自信。」

不只賺到老本更獲得成就感,日本打預防針用對方法,不讓8050問題演變成未來常態,杜絕宅男宅女高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啃老#繭居#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1181

0.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