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趴睡爸媽身上很溫馨?這動作藏危機寶寶恐猝死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2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19:39
兒科醫師葉勝雄提醒看似溫馨的動作,可能暗藏危機。圖/翻攝自葉勝雄的育兒發燒友臉書
兒科醫師葉勝雄提醒看似溫馨的動作,可能暗藏危機。圖/翻攝自葉勝雄的育兒發燒友臉書

許多家長喜歡在社群網站上曬兒照,看到寶寶趴在大人身上睡覺的畫面,是不是讓人感到很溫馨?但其實這看似溫馨的畫面,很可能會導致寶寶一睡不醒,家長們千萬要小心暗藏的巨大危險。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知名兒科醫師葉勝雄日前在臉書PO出一張寶寶趴睡在大人身上的照片,並表示雖然這個畫面看起來很溫馨,但是健康手冊裡面其實就有寫著「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葉勝雄指出,大人可能很有自信,以為自己不會睡著,可以感受到寶寶有沒有在呼吸,但是太累的時候真的很容易不小心睡著,尤其是爸爸常常哄一哄比寶寶先睡,媽媽則是太累眼皮撐不住。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102年至104年3年內共有110條小生命因嬰兒猝死症來不及長大,且發生高峰就在寶寶1至2個月大時,呼籲家長們1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採取「仰睡」姿勢,以排除側睡或趴睡可能會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有些家長擔心寶寶仰睡時嗆奶會有窒息風險,事實上仰睡並不會增加寶寶嗆奶的機會,反而因為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趴睡容易導致嬰兒窒息等事故,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
 
國健署參考美國兒科醫學院建議,徵詢國內專家及相關專業醫學會意見後,整理出家長預防嬰兒猝死的6點安全睡眠環境。1、嬰兒不與他人同床而睡;2、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3、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4、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的嬰兒睡衣;5、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6、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嬰兒#趴睡#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21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