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莫須有罪 尚比亞村落女巫受虐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19:55
圖/佳映娛樂 YouTube
圖/佳映娛樂 YouTube

針對女性憎恨、厭惡和偏見的厭女情結,隨著川普入主白宮的過程和現況,這2年受到相當大的關注。而厭女情結從古代存在至今,我們今天要透過一部電影,探討所謂獵捕女巫背後所隱藏的社會文化意義,被指控是女巫的主角,年紀只有8歲,卻必須耕田、祈雨、當觀光名勝展示以及通靈抓賊,除了乖乖聽話外,另一條路就是死亡。尚比亞裔的英國導演處女作一鳴驚人,銳利嘲諷了父權體制,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

圖/佳映娛樂 YouTube

 
頭頂水桶跌倒可能太累、可能自己不小心,卻歸咎湊巧路過的孩子施咒害你,而在東非的尚比亞,女性莫須有被指控為巫婆而受虐屢見不鮮,反正有麻煩抓隻代罪羔羊最省事。

導演兼編劇朗嘉諾尼歐尼:「我在寫劇本時,在尚比亞有數量龐大類似的指控,都是針對女性,我希望世人感受到我的憤怒。」

尚比亞出生、英國威爾斯長大的女導演朗嘉諾尼歐尼,因為憤怒回到故鄉進行調查並撰寫劇本,拍出這部榮獲坎城影展獎勵最佳新導演的金攝影機獎作品,那麼女巫是哪些人呢?

 
導演/編劇朗嘉諾尼歐尼:「讓我驚訝的是,被指控是女巫的人很一般,是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只是年紀大了點。」

多數「女巫」是年老的女人,她們無法再生養孩子,勞動的體力與效率大不如前,而電影主角年僅8歲無父無母,莫名其妙地被抓進女巫營,但女巫不是被供奉成了只需送公文的仙女,而是被綁上白色緞帶操控的奴隸,她們要耕田、要當農產品行銷大使、還得替國家賺觀光外匯,滿足「歪果人」的獵奇心理。

導演兼編劇朗嘉諾尼歐尼:「當我接近她們拍了照片,她們十分生氣,告訴我『大家拍完照拍拍屁股就閃人』。」

導演兼編劇朗嘉諾尼歐尼:「所以這就像是自我批判,批判自己如何看待與剝削她們。」

而電影中的小女孩,更要「施法術」替政府官辦案抓賊,只是女巫哪有什麼通天眼神力,也絕非福爾摩斯。

電影《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婆婆,嫌犯們排成一列,但我不知道誰偷的,能幫我選嗎?『選最黑的』但有3個看起來都很黑。」

如果她們真能飛天遁地四處殺人,這捆凡人製造的白色緞帶奈何得了她們嗎?

 
電影《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現在決定權在你,看要變成山羊被宰,還是當女巫。」

小女孩只有死或是被奴役2條路可以選,她難道一輩子都無法擺脫女巫的命途。

電影《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我小時候跟你一樣是女巫,想知道我怎麼變貴婦?乖乖聽話照做就好。」

乖乖聽話然後嫁人,人生就有希望,這種論調一點也不陌生,導演諷刺的何止是獵巫,更是亙古亙今對女性的洗腦工程,象徵純潔無慾的白色緞帶是緊箍咒,要妳生生世世永難翻身。

而翻轉命運的勵志故事之所以受到歡迎,一部分原因或許是它們太稀有,能讓人保有夢想。

 
紀錄片《這條路的名字叫希望》:「我決定要改善我們住的地方,只要進城把木炭賣了,就能買鐵皮蓋屋頂。」

這部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評審團大獎的紀錄片,聚焦在28歲的剛果青年在灼身烈日下,挨餓推著滿載木炭的破腳踏車要去城裡賣,但將希望寄託在砍樹賣炭上的貧苦人,並非是他一個。

紀錄片《這條路的名字叫希望》:「過路費2,000法郎,不付錢,就別想過去。」

當我們凝視貧窮,同情心大爆發,或許會想替他們做些什麼,這部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巴西青年加百列就是如此。

電影《加百列的東非七十天》:「你什麼時候離開巴西的?『快1年前』,老弟,你沒錢怎麼旅行?」

他為了研究貧窮與資源分配,遠遊東非5國,8成旅費都捐給供他吃住的當地人,標準有抱負、有理想又追求公義。

電影《加百列的東非七十天》:「1、2...,最高峰的Sapitwa意思是...『別去那裡』,對,別去那裡。」

但加百列卻拔不掉根深蒂固的膚色、背景與自以為是。

電影《加百列的東非七十天》:「我一天內要攻上山頂,『一天內?』,『沒嚮導、沒裝備、只穿涼鞋』,我有很多攻頂經驗」

這3部影片發人深省,去思考追求的目標、存在的價值以及旅行的意義,而渺小個體意圖掙脫綑綁,是要選擇搏命演出,抑或是發發夢,來得簡單多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女巫#厭女情節#父權體制#這條路的名字叫希望#加百列的東非七十天#貧窮#尚比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95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