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台鳳梨走出去 陸「水果王」下單收購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1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1 21:18
圖/TVBS
圖/TVBS

每年3月起是台灣金鑽鳳梨的產季,酸度低、甜度高、色澤金黃,成為外銷果品的主力。從2014年起大陸收購價開始高於日本,來自深圳一家號稱全球最大水果連鎖企業「百果園」,3年前開始進口台灣金鑽鳳梨,以「A級品」價格販售,一顆最貴可以賣到台幣370元。

圖/TVBS

 
屏東沿山公路兩旁,土質深厚的砂質黃土上,種滿蟲害少、香氣濃郁的金鑽鳳梨。  

TVBS記者陳相如:「現在我所在的地方是國境之南,背後是海拔3092公尺的大武山,它是中央山脈南段的最高峰,山上流下來的天然水灌溉了這一整片的鳳梨園,除此之外屏東一年的日照是300天,平均一天4.5小時,難怪這裡種出來的鳳梨各個頭好壯壯、味甜多汁。」 

同一個時間高雄港碼頭,一箱箱鳳梨貨櫃正準備走小三通,從金門到福建、廈門,再由貿易商鋪貨到大陸各地。

 
育勝合作社老闆陳育勝:「像我們鳳梨大概如果走小三通,到大陸那邊的話,大概隔天就都會到了。」 

圖/TVBS

鏡頭再轉到北京,一家來自廣東深圳專賣高檔水果的「百果園」連鎖店,一顆顆同樣用保鮮膜包得整齊又漂亮的台灣金鑽,一斤12.5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58元,如果在百貨公司則平均一顆80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370元!號稱佈局200多個水果種植基地,產品等級不是A就是B,台灣鳳梨很榮幸登上最高的A級貨。

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3年前那個『百果園』跟我們這邊合作時,我們是屏東的鳳梨,當然是放在精品、旗艦店。」

圖/TVBS

「台灣鳳梨」4個字,隨著各貿易商飄洋過海,然而驕傲的背後,屏東縣政府也坦言,面臨的外銷競爭不少!也因此政府輔導農民用數據種植,用「色卡」比對成熟度再採收,建立一套完整的SOP,一方面抵禦外銷競爭壓力,一方面對抗日趨嚴重的極端氣候,造成農作產量下降的問題,讓台灣這個「水果王國」的美名不變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百果園#鳳梨#連鎖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50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