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替施暴者找藉口 他把痛苦童年說成搞笑電影


發佈時間:2018/03/12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2 16:34

【鏡週刊報導】 本名林良諭的恣睢麻利是名水電工,有囤積症,在家裡囤積大量雜物。他做過許多工作,卻沒一份做得長久;功課也不好,當混混也混不大尾。一個不怎樣的人生,就像中國樂團「萬能青年旅店」歌詞寫的那樣:「東張西望,一無所長。」

但他寫詩。恣睢麻利是他給自己取的筆名。敵視現實,虛構遠方,他把爛泥打滾的掙扎與哀愁寫成了藍調詩歌。詩評家稱讚他的詩是特殊具備抒情性格的工人寫作,書評刊物《祕密讀者》說:「就算我們擁有再多5倍的偉大作家,有些感覺你就只會從這個人的筆下讀到。」

 

這是一個混雜著垃圾、酒精,檳榔汁的人生故事。恣睢麻利向我們證明,即便粗野、懦弱,仍有動人的可能。

恣睢麻利的家位在新竹市一棟舊公寓的頂樓。打開房門,會發現那裡有一整面大落地窗。但理應照亮室內的窗光,在三分之一處便黯淡了。堆積的龐大雜物阻擋了光的路徑,也阻擋了到訪者動線。此時帶路的麻利回過頭,站在漂浮塵粒的光裡,像偷看A漫被抓包的男孩,不好意思地對我和攝影記者笑著說:「擋到的話你們自己移開一下,隨便放。」但其實根本沒地方可放。

房子裡全堆滿了不知哪收集來的車牌、小佛像、各式各樣的絨毛玩偶、公仔、水電材料…甚至一整套爵士鼓。滯悶的空氣摻雜著霉味,與啤酒過夜後的發酵味,與人等高的雜物像棄置的巨神像,有種放棄一切的姿態。約莫25坪大的房子,扣除房間廁所,只能找出沙發一角讓2人並肩坐下。「其實這些東西造成很多麻煩,走路時都要跨過去,膝蓋都出問題了。」麻利喝了口啤酒靦腆地笑著。
 

38歲的恣睢麻利本名林良諭,是一名水電工,也是詩人。恣睢麻利是他替自己取的筆名,出自魯迅小說《故鄉》,用來形容人自私刻薄不留情面。朋友們則喊他「麻利」。他沒得過任何文學獎,也從未正式出版詩集。只是簡單影印自己的手寫詩,在次文化出版或小眾藝品店中寄賣,以及在獨立刊物市集擺攤販售。

與一般詩人印象不同,麻利頭上反戴棒球帽,穿著迷彩工作褲,身上套著亮面刺繡的棒球外套。整個採訪的過程,啤酒、保力達B、菸、檳榔,輪流在麻利口中交替。但對讀過他詩的人來說,這樣草根的行為卻又不令人意外,畢竟他曾寫下過像分段標題〈新聞台的事故跑馬訊息〉這樣的詩。

每天穿著雨鞋上工的我不管陰晴
希望死的時候被社會表明
一名工人
〈新聞台的事故跑馬訊息〉2015

麻利出生於南投,國小2年級時,因為父親簽注大家樂欠了債,於是跑路來新竹赤土崎定居。「一開始來的時候經濟狀況沒有很好,我們住眷村的木造平房裡,我記得有半學期我都沒有去讀書。」

麻利的父親有酗酒的習慣,喝醉後也常打小孩出氣。只是這些看似痛苦的童年,被麻利講起來,卻有種周星馳電影式的無厘頭感。問他爸爸都怎麼打,他答:「直拳啊,打得你滿臉血這樣,鼻血亂噴。」那爸爸打人酗酒是生活壓力大嗎?他說:「不一定啦。動物就是喜歡嗨一下。我自己也愛喝酒,喝酒真是太棒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回收場翻出700元 開啟了他的囤積人生
連討債都懶 他從小混混、水電工變成詩人
【水電工詩人番外篇】獻給燦煌
 
【水電工詩人番外篇】他花三萬多元夾娃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公升眼淚的辛酸

#施暴#暴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564

0.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