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台灣影視A咖上春晚 幫忙吹唱主旋律


發佈時間:2018/02/13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3 16:45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從鄧麗君等港台流行歌曲視為「精神汙染」,到增加港台歌手參與代表黨國話語的央視春晚。從早年的費翔到近年周杰倫、魔術師劉謙等人,港台流行音樂已從過去半地下狀態,獲得中國官方的背書,甚至收編為黨國意識的內容。

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央視春晚)是中國政治環境的風向球。適逢中共十九大後的開年,從除夕夜的春晚節目內容,可看到中共意識形態的走向。這場迎新送舊「最後的晚餐」,也是黨國體制的政治大典。

 

「正能量」周董五度受邀登春晚

經典歌曲被視為「正能量」的亞洲天王周杰倫,今年第五度受邀登上央視春晚,獻唱〈告白氣球〉。周董簽下的年輕新秀派俊偉一月才以電音曲風改編〈青花瓷〉,獻出處女秀。除了周杰倫師徒,台灣男星言承旭也將與中國大陸男星黃曉明、香港男星鍾漢良合唱〈龍的傳人〉,體現「中華一家親」。

「兩岸心靈契合」被中共官方列為對台工作重點。央視春晚今年增加港台藝人,還添增不少台灣元素──台灣藝人張晨光與周渝民、方芳等人演出〈歸鄉〉小品短劇,描述兩岸人民割捨不斷的血緣親情。
 

事實上,央視春晚重頭戲的「語言類節目」今年有三個主題:既有諷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作品,還有反映「一帶一路」建設和中非友誼的作品,當然還缺少不了體現兩岸同胞親情、宣揚中華傳統文化的作品。

央視說教的一個核心概念叫做「主旋律」。在毛澤東時代,文化的使命有一種說法叫「為工農兵服務」或說「為人民服務」,而說穿了是為政治服務。到了習近平時代,強化中國「經濟強、政治嚴」的氛圍,更要建立一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5.16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春晚#周杰倫#劉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25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