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方下修經濟成長 中國反腐帶來副作用


發佈時間:2018/02/06 1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13: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腐敗是否為中國經濟成長的必要之惡,過去許多文章都有探討。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發現,幾次地方重大反腐案發生後,地方的經濟成長也會下修,或許是反腐影響了官員作為的積極性。

自1月份以來,中國地方兩會陸續召開,最新反腐機構各級監察委員會也相繼成立,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個人意志所貫徹的反腐,檯面上進行得順風順水。

 

不過就在此時,當天津濱海新區承認2016年有1/3的數據屬於偽造,而那年恰好也是天津腐敗案集中爆發的一年,似乎印證由地方政府主導的經濟發展,可能因短時間內官員集體的落馬而遭到重創?

BBC指出,自2012年習近平掌權以來,在全國性打擊腐敗行動中,落馬官員總數超過30萬人。但這些落馬官員並不是均勻分配,山西、遼寧、天津和四川成了反腐「重災區」。

山西的反腐在2014年2月突然爆發。從2月到8月,山西官場有7名省部級高官相繼落馬。繼任省委書記王儒林曾表示,反腐後省管幹部一度空缺300多人,包括3名市委書記、16名縣委書記。
 

遼寧反腐則源自「拉票賄選」案,2016年初開始連續有4名省部級高官落馬。2014年四川有4名省部級高官被查處,僅次於山西。天津的官場地震則起於2015年8月的天津港大爆炸。

從經濟數據來看,2014年反腐集中爆發的一年,山西的經濟成長率猛跌至4.9%,下跌了4個百分點,全國墊底;2015年,進一步跌到3.1%。2016年開始回升,達到4.5%。

遼寧「拉票賄選案」爆發的2016年,經濟成長率從3%暴跌至-2.5%,下滑5.5個百分點,成為中國多年來罕見的負成長省分。

四川在官員密集落馬的2013年和2014年經濟成長率分別下滑了2.6%和1.5%。

占天津經濟成長半壁江山的濱海新區今年承認灌水,回頭下修2016年的地方生產毛額(GDP)人民幣3000多億元。

曾在上述腐敗重災區省分任職的副處級幹部表示,沒有了「一把手」,出現權力真空,即便來了新的領導,也能感覺公務員工作熱情下降,幹部不表態、不作為,工作人員同樣遇事就躲,因為怕出錯。

中國經濟議題專家胡星斗表示,較落後的省分市場機制不健全,平常政府過多干預經濟,官員落馬後,經濟停滯。「國家的存在是經濟增長的關鍵,然而國家又是經濟衰退的根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腐敗#反腐案#經濟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62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