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望子成龍補教業旺 股價上看百元俱樂部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1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3 13:50

東方人望子成龍,台灣補習班約有1萬8千家,學生最愛補的還是英數,有名師光環的幾間業者補習費用往往比較高,單科可能一學期要一萬多元,吸納廣大的現金流,近來更有補教業者股票上市上櫃或借殼上市,價格上看百元俱樂部。


 

寒假期間又濕又冷的天氣還有這麼多學生來到南陽補習街,台灣補習班約有1萬8千家,廣大的供需商機也創造了股市的生力軍。課堂上專注學習,高二學生倒數距離考試350天,數學起家的補教業者全台11家分校,國英數理化五科全包,設有高中、國中部,已經從名師制改打團體戰,旗下數學老師23人,自有品牌老師共40人,也已經在中國設11家分校。

數學補習名師陳立已經不進班上課,但透過課本上的QR code為需要的學生提供補救講解,從課堂教學到系統化服務,近來更借殼上市,不外乎是想為補習班產業帶來轉型。陳立表示希望把台灣過去自己30幾年來,這個平台所發展的教育留下來變成一個可以跟世界互通的教育平台,希望把教育當成一個很有價值而年輕人將來也可以選擇的一個行業。」

台灣1萬8千間補習班,其中以文理補習班最大宗,約有一萬家,第二大則是外語類,超過4千家,補習人數也是以補英數最大宗,幾間名師光環的補習班收費又比其他更高。
 

單科單學期費用,可能要價1萬2到1萬8,以這間補習班為例,本部學生每年級至少就有上千人。陳立表示,受到美國股市對教育這個產業的影響,大家認為陳立教育或許在這個行業是比較領先者,如果上市來講股票可能會很好,也希望誠能如大家所講的,股票能到這個價值。



盤點現在市面上關於教育股票一共有五檔,包括2015年回台上市的幼教顧問公司大地,借殼卓越上市的陳立,做幼兒到高中教材的三貝德,本益比最高有36倍,還有高普考志光補習班,借殼智基,殖利率有6%,每檔股價高達1到300,近期還有華韡併購芝麻街美語體系加入補教類股行列。

對此股市分析師孔祥慈表示,前幾家全部都是高價股也全部都得到外資的青睞,都還是有做一些累進買超,當然量數因為成交量不大所以外資買超的數量也不夠大。

台灣補教業年產值1千7百億,專家分析,這幾檔股票毛利率低的有38%,高的甚至超過80%,但成交量不算特別高,籌碼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立碁知識科技公司執行長王崇旭說,因為上櫃公司資本額本來就不高,那另外就是說它其實籌碼是穩定的,那籌碼穩定的情況之下其實交易量不會太大,不過這也是造就股價高的原因。

用虛擬的互動讓學生親自做實驗,看元素加起來會不會爆炸,總部在嘉義的立碁知識科技公司也耗資上億作數位教材,看準的就是更大的市場,從事補教業30多年的王崇旭指出,集資上市的發展思維不外乎是透過股市集資發展虛實整合,擴充產品線挖深台灣市場還要拓展海外市場。

王崇旭還說,經濟現在比較沒有像過去那麼好的情況之下,補教業還能夠都有百元的水平,基本上就是因為在整合資本化之後可以做企業的整併,讓很多的資源可以共享。
 

相較於中國、日本、韓國補教業者早已上市上櫃,甚至美國掛牌,台灣才剛開始,但上市上櫃只是一步,接下來還有併購整合、教材研發等等,才能在少子化浪潮下把深厚的基礎化為跨國經營力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教#上市#股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76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