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廢墟迷聖地! TVBS登軍艦島一探

記者 林育竹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3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22:12
圖/微博
圖/微博

位於日本九州長崎縣的軍艦島,2015年入列世界文化遺產,這幾年因為獨特的廢墟景象,成了拍照、上傳社群的人氣景點。原本不對外開放的無人島,現在一天最多10個船班,1年觀光客逼近30萬人次。不過軍艦島也因為敏感的歷史問題,導致日本和韓國關係緊張,去年更因為由宋仲基等知名影星,演出韓國片「軍艦島」,讓兩國爭議再次浮上檯面。

位於長崎縣外海的軍艦島,40多年前在礦坑關閉之後,這裡就成為無人島。直到2009年長崎市政府決定開放一小部分地區讓遊客登島參觀,也讓這裡成為知名觀光景點。原名端島的軍艦島,因為外觀酷似日本軍艦土佐號,因此被稱為軍艦島。海岸線全長僅1.2公里,前島民回憶當時常有人說在島內散步一圈,剛好抽完一根菸。

 

前端島居民也身兼觀光志工的福田弘子表示,原以為再也不能來到此地,直到端島被列入申遺預備名單。第一次回來時帶著開心和興奮的心情,但福田弘子坦言現在看到變成這樣的廢墟,淚水不禁奪眶而出。現年72歲,過去是老師的福田弘子,40多年前因為輪調,一家人到島上住了3年。福田弘子表示在這裡生活很容易,大家都很親切。第一天去共同澡堂雖然誰也不認識,但要洗澡時,別人就會說要幫忙看小孩,媽媽們就可以慢慢洗澡。

當年的軍艦島有學校、醫院、商店、電影院、柏青哥、小酒吧,甚至有海水游泳池,池底的水道標線依然清晰可見,島上唯一沒有的是火葬場和墓地。這棟1916年落成,7層樓高的「30號樓」可是日本第一棟鋼筋混凝土公寓。整座島從1890年三菱買下所有權後,就被開發成海底煤礦島。軍艦島的海底採礦作業,最深達海面下1千公尺以上,環境嚴酷。礦工出坑後全身黑,得要洗上3次澡。

福田弘子指出那裡有3個浴池,第一個是海水浴池,得穿著衣服下去洗。第一輪洗完才脫掉衣服,再次用海水沖,最後才用清水洗。80多年下來,軍艦島一共產出1570萬噸煤碳,大大貢獻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極盛時期島上人口近5300人,人口密度可是當時東京的9倍。這島雖然是小島,但卻擁有很大的力量。為了近代產業很多人選擇在這裡工作,是靠很多人支撐。
 

不過這樣的軍艦島卻跟亞洲鄰國有段難解的結。2017韓國重金打造史詩鉅片《軍艦島》,還請來超強卡司助陣,描述400多名朝鮮人遭日本強制徵用,最後成功逃離的故事。韓國民眾表示《軍艦島》這部電影是因為有名的演員出演,所以在韓國人氣沸騰。但因為在歷史上有點扭曲歷史,所以大眾對電影有些批判。電影上映後,再度引發日韓官方口水戰。在多方壓力下,日本預定2019年度在東京設置綜合情報中心,介紹包括徵用政策在內的歷史。
 
觀光客表示從以前就很想知道,支撐日本經濟的三菱創辦人─岩崎彌太郎,是抱著什麼想法開採煤礦,透過登島旅行實現自己多年願望。觀光客感動地說島上建築日漸毀壞,這是現在才有的樣貌,實際登島近距離看了之後覺得這是別的地方絕對看不到的景象,讓人真切地感受到歷史的樣貌。

如今被封為廢墟迷聖地的軍艦島,成了不少電影、音樂錄影帶的取景地,但一般僅開放長220公尺的觀光步道。登島有嚴格限制,船進船出,視天候和海象,1天最多10個船班。福田弘子表示不少人來這裡聽過解說後,對於印象就會改觀了。光是看這個廢墟景象,一直都被認為是負面遺產的感覺,但來了以後,了解到原來是這樣,想法就完全不一樣。
 
當年被稱為「黑色鑽石」的煤炭,在時代更迭,能源革命下,能源需求從煤炭轉向石油,軍艦島也在1974年1月封山,3個月後人去樓空,也讓整座島彷彿停留在70年代。漂浮海上的煤礦都市,曾經輝煌,但也有暗黑,在成為世界遺產的同時,人類更要誠摯面對歷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艦島#日本#宋仲基#世界文化遺產#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716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