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外就醫請領健保 最快8月起限縮院所


發佈時間:2018/01/22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13: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醫療院所詐領健保案件頻傳,河北有醫院自稱是健保特約門診,引發關注。健保署今天表示,健保特約院所僅限台澎金馬地區,未來將修法限縮海外核退院所,最快8月上路。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大陸媒體日前報導河北省一家市級醫院開幕消息,稱該醫院是台灣的全民健保在河北省的特約定點醫院,是台灣絡病協會、台灣醫療健保服務發展協會合作推出的台灣民眾健保體系。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僅台、澎、金、馬地區,中國大陸地區沒有任何一間健保特約醫療院所,而且民眾在海外除非因緊急傷病就醫,否則一律不予給付。

蔡淑鈴指出,河北該院所自稱健保特約院所不僅已違法,而且主辦單位疑似還是台灣的學協會,已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介入調查,若查證屬實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交由相關權責單位處理。

健保署近年調查發現,有多家中國大陸醫療院所宣稱看病可回台申請健保,吸引民眾上門;還有中國大陸診所與台灣人聯手變造診斷書詐領健保費;甚至有醫療院所直接取名為「健保特約診所」,混淆海外民眾視聽,詐領金額更高達數千萬元。
 

蔡淑鈴坦言,若民眾和醫療院所串通變造診斷書,把輕症寫成急重症,健保署確實難以判斷真偽,加上兩岸沒有司法互助,查證難上加難。不過,近期以大數據分析核退案件,發現很多診斷書、病情都一模一樣,也有集中在特定幾間醫療院所的趨勢。

為此,健保署正研擬修正「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共針對2項方案討論,一個是列出海外違規醫療院所黑名單,凡是在這些院所申請核退者,通通不給付;另一個是僅限公立醫院開出的診斷單才給付。

蔡淑鈴指出,由於此次修法涉及所有民眾到海外就醫的權益,將報衛福部討論後核定,經預告、公告等程序蒐集意見,最快8月就能上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陸#醫療#詐領健保#門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006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