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田糶糴村歷史豐富 屏縣府推文化觀光


發佈時間:2018/01/19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13: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屏東縣竹田鄉糶糴村因「糶糴」兩字少見,近年小有名氣,縣府耗資新台幣1630萬元針對村內達達港水岸環境及敬字亭、伯公與水閘門歷史場域整治,營造文化觀光,今天開工。

近年竹田鄉的客庄小旅行,糶糴村因為「糶糴」兩字新奇、多數人不知道怎麼唸,因此小有名氣,竹田鄉長傅民雄表示,「糶」字讀ㄊㄧㄠˋ,是賣出穀物的意思,「糴」字音ㄉㄧˊ,是買入穀類的意思,客家話賣米是「糶米」、買米是「糴米」。

 

縣府客家事務處表示,竹田鄉與早年高屏六堆客家的初墾地「濫濫庄」(今萬丹鄉四維村)相鄰,是高屏六堆客家人最早發展的鄉鎮,糶糴村位居屏東平原的中樞地帶,客家先民到這裡開闢良田種植水稻,利用龍頸溪的水路運輸,連接東港溪至東港接駁大船銷往大陸唐山,就在糶糴村設立河口港,稱為「達達港」。

客務處表示,西元1689年以前,六堆先民就已大規模墾荒開拓家園,從「糶糴庄」開始然後向外拓展而有其他客家鄉鎮,「糶糴庄」成為早期台灣南部客家經濟活動的重要入口,也是早期六堆客家地區米穀雜糧買賣的集散地。

客務處表示,每當夏季東港溪河水暴漲,所有載運物資的小船,必將貨物存放在竹田附近,等水退去才能繼續運送,因此六堆先民將竹田稱為「頓物」(囤積穀物的意思),這名稱是竹田鄉的舊名。傅民雄表示,「竹田」是日本人統治後才改的。
 

客務處推動的「竹田鄉糶糴村達達港水岸環境場域工程案」,整治的除了達達港水岸工程外,還有歷史場域200多年的敬字亭、伯公(土地公廟)及水閘門。

客務處指出,竹田鄉擁有竹田驛園、竹田車站、六堆忠義祠、西勢客家文物館等重要客家文化與景點,又鄰接內埔鄉、麟洛鄉、萬巒鄉3個客家鄉,整治工程完工後,希望能成為客庄文化之旅的觀光熱點,並帶動客庄帶狀旅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屏東#水岸環境#糶糴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1

0.2450

0.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