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重振煤業 高汙染害民


發佈時間:2018/01/18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0: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元年最引起全球譁然的決定,就是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他選了曾經控告環保局14次的普魯特當環保局長,而普魯特最有效率的作為,就是廢除前朝簽署的各種減碳方案,包括約束燃煤發電廠的法規,川普說這是為了挽救礦工的工作機會,零星煤礦區確實出現復甦,但一年下來,增加多少工作機會呢?答案是500個,其實煤礦沒落無法逆轉。今天要跟隨半島新聞調查報導的腳步,前往北卡羅萊納州,了解燃煤產業長久以來如何汙染環境,而無數人的生活與健康又是如何受到波及。


 

戴維斯女士的身上從5年前開始出現一些膿包,讓她痛苦難耐,檢測發現戴維斯家的地下水含有高劑量重金屬;美國最大公用事業公司杜克能源,則每2週派人替她送來瓶裝飲水,這並非好心做善事,是因為它是罪魁禍首。

煤灰儲存池用來存放燃煤發電所剩下的灰燼,戴維斯住家旁的煤灰儲存池,滲漏出致癌重金屬,它正是杜克能源旗下的伯魯斯溪燃煤發電廠所有,而48公里外的丹河發電廠同樣隸屬杜克能源,就在2014年,煤灰儲存池的地下涵管破裂,超過3萬5千立方公噸的煤灰泥外洩到丹河。水源受汙染居民黛博拉葛蘭姆斯指出,2015年6月收到的第二封通知,說井水含有(致癌物)六價鉻。

杜克能源公司每2週,就會替丹河發電廠煤灰掩埋池方圓300公尺內的住戶送來瓶裝水。水源受汙染居民黛博拉葛蘭姆斯表示,他們說是讓居民安心,根本是掩蓋過失。
 

事實上,類似事件在全美各地屢見不鮮,2008年田納西州金士頓燃煤發電廠的煤灰掩埋場,傳出擋土牆崩塌,大約45.5億公升煤灰泥流入水源地。一連串煤灰汙染慘劇,讓人意識到有害廢料妥善處理的迫切性,終於在經歷十多年研議後,美國環保局敲定一套防止煤廢料汙染的新法規,《煤炭燃燒殘渣法規》要求能源公司監控煤灰儲存池,並關掉滲漏的儲存池,另外還有伴隨它而來的《蒸氣發電廠汙水排放指南》。前美國環保局主管貝茜紹瑟蘭也說「21世紀了,你真的要妥善處理這些有毒廢料,而非傾倒至煤灰儲存池就沒事。」

只是法規定案不到2年,便換了個大聲疾呼美國需要全球暖化的新總統。但鞏固選舉樁腳比較重要的川普總統,就怕食言而肥,想盡法子兌現「讓煤炭再度偉大」的競選承諾,他選了普魯特當環保局長,和化石燃料工業關係匪淺的普魯特,曾經代表高汙染工業,控告環保局14次。美國環保局長 普魯特表示,針對經濟任一特定部門從此不再監管突擊,只待簽署此行政命令便生效。

他在去年9月表示,考慮廢除耗時十多年時間才定案的《煤炭燃燒殘渣法規》,並廢止《蒸氣發電廠汙水排放指南》中的關鍵條例,讓燃煤電廠無需清理煤灰儲存池的有毒物體。

美國環保局拒絕接受半島新聞訪問,不過美國最大私營煤碳公司的執行長欣然面對鏡頭。莫瑞能源有限公司執行長羅伯莫瑞表示,當2013年公司業務達到高峰時,他僱用8千400名員工,現在只剩6千名員工,都是因為民主黨、歐巴馬。他痛罵前朝,並讚嘆現在的政府,他說他給過總統一份清單,列舉每一條他希望廢除的環保法案,其中就包括這兩條約束燃煤發電公司的法案。

總統和環保局長都表示,這些約束能源公司的法規扼殺工作機會與經濟成長,但擬定法案的專家指出,長年研究顯示根本沒這回事,數字會說話,來看看當了總統一年後,川普替煤礦產業救回多少工作,全美煤礦業在川普執政第一年,只有增加500個工作機會。

市場研究公司榮鼎集團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國內煤碳需求繼續下跌,較2016年減少1800萬噸;雖然2017年的煤碳生產量較前一年上升6%,煤碳出口量更大幅成長70%,但癥結是出在中國與澳洲減產。

來自中國與歐洲的訂單,增加美國煤炭產量及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預測,美國煤礦出口今年將回跌。煤碳需求量不斷下滑,被天然氣和新興能源取代,已是不可逆轉的全球趨勢,而川普繼續替煤礦產業剷除路障,是能夠長遠永續地刺激地方就業,還是替企業財團省下的金錢比較可觀呢?而這到底值不值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川普#汙染#環境#巴黎氣候協議#煤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553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