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資建設賭場 擬造西哈努克成「新澳門」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6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20:47
圖/臉書
圖/臉書

中國大陸打著「一帶一路」的旗幟,近年來在柬埔寨大力投資,也讓位於西南部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出現了驚人的變化!2017年前三季陸客暴增170%,由陸資建設的酒店、旅館鱗次櫛比,賭場也在兩年之內從15間成長到24間。儘管帶動人流和經濟增長,不過當地人抱怨其實大多數的消費,都落入了陸資企業的口袋,連帶哄抬土地房價,對當地企業主以及民眾來說宛如一場災難。


 

擁有藍天、碧海以及白色沙灘,這裡是柬埔寨西南部港口城市、瀕臨泰國灣的「西哈努克」,也有人稱作為「西港」。不僅是柬埔寨著名的度假戲水勝地,同時也是進出口貿易的咽喉,而這幾年來城市有著驚人的改變。

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各式酒店、旅館鱗次櫛比,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印記」變得無所不在!走在街上看看招牌或是建築物,不難發現簡體中文字,大陸觀光客更是隨處可見。大陸遊客表示,中國人逐漸會去西哈努克,蓋了很多酒店還有餐館,就會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過去,當地的食物也是滿好吃的,所以大陸民眾會覺得很適合中國人的口味,還有他們覺得「感覺回到家」。

根據地方機關統計,2017年前三季大陸遊客人數暴增170%,總計有將近8萬8千人湧入西哈努克,在他們當中除了有觀光客,更多的是賭客!隨著賭業條例的開放,柬埔寨政府吸引了大量外資,以及國際企業爭相進駐,目前當地已經有15間賭場興盛蓬勃,已創下新的里程碑,成為東南亞的「澳門」指日可待。
 

在西哈努克合法註冊的賭場,從2015年的15間、到現在成長到24間,其中大多數都是由大陸的投資者持有以及經營,企圖將西哈努克打造成東南亞的下一個澳門。柬埔寨人權中心主席認為這個願景、大陸人的願景,是要將西哈努克變成下一個澳門,他不覺得會成功,要打造下一個澳門絕非易事。但先不管會不會成功,對中國而言他們會得到他們想要的,向柬埔寨政府「買進」,也有可能是這裡的商界。

中國大陸打著「一帶一路」的旗幟,近年來在柬埔寨大舉投資,光是2012年到2016年間就挹注了超過40億美金,比美國同期投資的金額多了30倍。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週出訪柬埔寨,與總理洪森舉行了雙邊會談,包括建設首都金邊到西哈努克的公路,以及建立一座新機場在內,總共簽署了19項投資合作協定。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透露,雙方將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共建「一帶一路」,努力實現新的貿易增長目標,特別是推動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建設。

大陸在西哈努克經濟特區,投資大約3.1億美元,目前大約有110間企業進駐,其中九成都是陸資企業;而作為柬埔寨最重要的深水港「西哈努克港」,貨物吞吐量達到柬埔寨全國的七成,被大陸中央認定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樞紐。柬埔寨人權中心主席表示,很顯然的中國希望在東協有更多影響力,但是這個地方很重要,勝過於整個地區,對中國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藉由透過投資一個較小的國家,可以花更少的錢,但是能把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柬埔寨與中國大陸儼然成為緊密盟友,但是在大筆資金湧入的同時,卻不是每個人都開心,尤其是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老百姓們。西哈努克民眾指出,很多大陸人在西哈努克,所以那裡再也不是西哈努克,民眾認為很多人都失去了小本經營的機會。

儘管接待了大批陸客,但是當地人抱怨,多數消費都進了陸資企業的口袋,不僅搶了他們溫飽的飯碗,連帶哄抬土地和房價,對不少當地企業主和居民來說根本就是一場災難。西哈努克民眾表示,一開始大陸人去的時候覺得還不錯,他們蓋很多新大樓、帶動很多發展,現在卻面臨很多問題,特別是租房子的企業主。以前房租很便宜,但是現在得花更多錢租房子,其他的開支也增加了,現在大陸人去,不管是做生意或是居住都很難找到新的地方。

然而同樣的問題不僅出現在西哈努克,金邊、暹粒等大城市也都出現了類似的狀況,就怕柬埔寨逐漸「中國化」,民間的反彈恐怕也將會越來越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臉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西哈努克#一帶一路#房價#賭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96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