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舉量爆增 消耗警力數百名疲於處理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3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23:36
圖/TVBS
圖/TVBS

隨著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攝影配備的進步,隨手一拍已經成為舉發違規情事的好幫手,現在全國民眾舉報的案件量,從103年的36萬多到今年10月為止,卻已經暴增到了240萬,驚人的數量背後,消耗的是處理報案的警力,有立委就粗估,如果全國有500名員警專職處理,一天下來至少就要花掉5個小時的時間,但實際的人力狀況卻比立委預估的還要不足。

一張又一張,厚厚一疊全是被檢舉的罰單,民眾又氣又怒,因為被檢舉達人盯上甩也甩不掉。以台北市來說,從102年開就設有網路的檢舉報案專區,因為非常的方便,所以在台北市平均每個月都有6.5萬件的一個案件量,員警就必須要來處理,有立委就粗估,如果全國派了500名員警在處理這些舉發案件,那麼每個人每天得要花上5個小時的時間。

 

一張張檢舉照片,員警篩選、後製建檔送印,但現況是處理人力更少,全台只有308名警力在處理,今年才剛剛增加到400位,可是全國舉發案量從103年的36萬1千8百多件,到今年10月為止,已經爆增至242萬多件。

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長顏三隆表示,目前對受處理檢舉案件,希望透過系統的優化、簡化流程,減少員警處理的壓力。

有立委認為是否該視違規情節輕微者,以勸導取代開單,別讓警力疲於處理檢舉流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不能警察只在家裡面接受民眾檢舉,不去外面處理交通秩序,但又希望透過大家一起來檢舉的方式,讓用路人比較不會有「三寶行為」或者違規停車的行為,這的確是一個取捨的兩難。
 

目前針對重複檢舉,警方將只裁罰一次,因為很多民眾每隔2小時拍照一張,蒐集2、3天一次寄出,但每一張照片當下都沒完成舉發程序;另外交通部表示,現行法規已經對較輕違規做出定義,目前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細則第12條,只限定上下貨或上下學以及深夜停放、沒妨礙消防安全,可以開出勸導單,但跟實際狀況根本不合,因為7成都是違停,而且幾乎是白天。

警政署交通組科長劉振安表示,畢竟那個條文是在民國85年訂的,那到現在20幾年的時間,整個時空環境變遷,還有民眾能夠檢舉的這個工具也有變遷,有關於民眾檢舉的時候,能不能具名檢舉等等,這一些都可以去考量。

鄭運鵬認為,過幾年如果開始案件數開始往下了,需要再思考如何協助交通警察減輕在民眾檢舉案件的負擔,到目前為止的確想不出一個好的方法。

立委坦言修法很難,問題暫時無解,甚至衍生出不少衝突事件。騎車被檢舉達人盯上,疑似遭到惡意逼車,這些衝突層出不窮,學者就認為這樣的狀況,若走向勸導取代開罰不是壞事。

逢甲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因為守法本來就是一個自發性的行為,有些人如果被檢舉過,就覺得別人也違規,心裡感到不平而去檢舉別人,但是自己違規的程度也不降低,所以就必須要找到一個良性循環的機制。

檢舉四起、人人喊抓,糾舉歪風消耗警力資源,該如何走回正軌,還有待法令跟上時代氛圍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檢舉#違規#警力#舉發#違停#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1152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