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走過生命最終旅程? 安樂死議題延燒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3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23:29

面對生命的病痛和盡頭,你會想在醫療團隊的安寧照護下面對,還是以安樂死的方式來解脫?安樂死合法化的推動目前在台灣仍然得面對宗教、法律、醫病倫理和民眾觀念等重重關卡,有人希望自己在罹患重大病痛時能決定自己離開的時間,但醫界也指出目前台灣的安寧緩和醫療已經能給予病患足夠的支持。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2017.11.19):「這種人權的國家,要尊重人權,最後有選擇死亡的人權。」

拖著疲憊身軀,11月19日,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在兒子的陪同下出席義展,這時候的他已經從瑞士申請安樂死歸國,他也開口強調,安樂死並不等於自殺。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任蔡兆勳:「面對死亡是我們每一個人不可避免的事情,這當然也是代表我們病人自主的想法的提升。」
 

病人自主權利的提升,讓各項醫療決定成了各界討論的議題。

記者曾奕慈:「如果民眾想要捐贈器官的話,可以到醫院來領取,像這樣的器官捐贈同意書,而這和安樂死一樣,都是在討論民眾本身要或不要的一個自主權,只不過一個可能是會幫助到人,另外一個則是要決定自己的死亡時間點,這不僅是對個人,甚至是對醫學界,還有整體的社會制度都是一個很重大的課題。」

安樂死推動聯盟成立11個月,為了推動安樂死法案,聯盟代表還特地帶著傳單北上。

安樂死推動聯盟代表彭傳宗:「一些重病,不可逆的病人可以申請,希望醫師給他使用現在我們知道的藥劑,很輕鬆地,然後在睡眠中死亡,這個跟你拿掉呼吸器,到底哪一天要走不知道啊。」

聯盟成員張佳綾去年發現罹患乳癌,面對病痛和未來,她也選擇支持安樂死的推動。

安樂死推動聯盟成員張佳綾:「如果當你經歷過真正親人的痛苦的時候,那你會去了解,這個愛跟捨不得會成為是他最大的痛苦。」

不過現階段在台灣要讓安樂死合法化,確實具有難度,包括宗教、法律、醫病倫理和民眾觀念都是重重關卡,關注安樂死法案的立委李彥秀持開放態度,認為面對死亡議題,各方都得再接受教育。
 

立委李彥秀:「經由更多的社會討論之後,大家對於生死、死亡這個議題沒有太多的恐懼,然後也很願意理性地看待這件事情,那我覺得接下來在立法院的修法才有機會水到渠成。」

不過醫學界也提出,在討論安樂死的同時,民眾應該多了解台灣安寧緩和醫療,其實已經能帶給病患和家屬良好的支持。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任蔡兆勳:「我們應該先去關心目前這些病人的狀況,提供給他們好的醫療的照護,讓他們得到生活品質的改善。」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系副教授楊秀儀:「這個目前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就可以做得到,2016年我們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也可以做得到,當代醫療都認為這是病人應該享有的一個權利。」

安寧和安樂死之間存在的差異,恐怕在每個人心中都難有相同認定。
 

安樂死推動聯盟成員張佳綾:「安寧它只是緩減他的痛苦,那安樂的一個選擇是,當我接受不了這個痛苦的時候,我可以選在我什麼時候執行這個步驟。」

不過若是真要推動安樂死合法化,台灣準備好了嗎?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系副教授楊秀儀:「其實台灣並沒有這樣子的一個臨床、很縝密健全的家醫制度可以來進行這樣子的醫師協助自殺,貿然採取這個制度就會產生滑坡效應,會讓很多人甚至就是鼓勵自殺。」

從倫理談到尊嚴,再從宗教說到法律,面對生死,現階段似乎仍然難以定調,怎麼做才能達到所謂的善終,可以好好走,也能不留遺憾地和親人說再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樂死#合法化#推動#傅達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601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