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影海報變革 發行商:量減仍是火車頭


發佈時間:2017/10/27 0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7 09: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馬國際影展將登場。做為電影第一印象的電影海報,老牌台灣藝術電影發行商看它的變革,認為現今使用模式與過往大相逕庭,印行量銳減,但它仍是電影廣宣品的火車頭。

電影海報是電影上映前重要的廣宣品之一,談到台灣電影海報演變,成立於民國53年、早期橫跨商業及藝術片發行、今則專注於藝術電影發行的聯影電影公司總經理徐進榮接受中央社訪問說,早期沒有網路及社群媒體做為宣傳的管道,加以電影院家數多,海報張貼需求量也大,一部電影約要2000張的電影海報才足夠。

 

徐進榮指出,國外知名連鎖影城進駐台灣後,新穎的影院帶動觀影環境的快速變革,導致不少傳統戲院歇業;加上宣傳方式改變、環保意識抬頭,電影海報不能隨意張貼,可以貼的地方變少了,「現在印200張都用不完」,但它也多了其他附加價值,例如購買早鳥套票就贈送海報,藉以吸引死忠影迷、刺激電影票房。

談到電影海報產生過程,徐進榮說,國外片商通常會提供幾款海報的主視覺(Key Art)做為參考,而他則會參酌電影在全世界各地上映時所設計出的海報,經過挑選後,選出「符合台灣口味」的主視覺,並因地制宜做出調整,例如色澤、中文字、放映日期等,也有少數電影海報是台灣獨有的全新設計,但考量成本,現已少這樣做。

「雖然電影海報越印越少,但它還是非常重要。」徐進榮解釋,電影海報就像是電影的身分證件,電影海報還沒確定下來,後面的所有廣宣品無法做出延伸,例如放在咖啡店、藝文場所的酷卡、網站上的Banner,還是戶外大型輸出的電影廣告帆布等。
 

收藏電影海報超過20年的吳俊輝則認為,從宣傳的效益上來看,電影海報因成本低廉、滲透性高,是影片上映時不錯的廣宣選擇外,更能當做投資品;此外,電影海報也承載著企劃及設計團隊的智慧結晶及觀影人的情感投射,某種程度上能反映出時代脈絡與風格語彙,甚至與當時當地的潮流背景有所連結。

吳俊輝以電影《重慶森林》在日本及義大利兩地上映的海報為例,進一步解釋,這部電影的主要演員有林青霞、金城武、王菲、梁朝偉4人,日本版的主視覺選用王菲作為主角,乃是考量王菲那時在日本的人氣與知名度;而在義大利則是使用林青霞持手槍的劇照作為主視覺,則應與黑手黨的邏輯有關。

華人電影圈的年度大事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3日至23日熱烈展開,民眾屆時得以觀看來自全球各地的電影,除了一飽眼福外,也享受了精采豐富的電影饗宴。(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馬#影展#電影#海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20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