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包銷制」漏洞! 蛋商掌控通路、蛋農利潤低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江俊彥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17:49

全台灣蛋雞飼養戶約有1千3百多家,其中約有25%的蛋農選擇轉型走向自動化、採非傳統籠飼,這些蛋農占全台約有3百多戶,砸千萬提升設備達到零用藥目標,躲過戴奧辛、芬普尼風暴摧殘,也因為品質好業主自動找上門,不用被中間商賺一手,對比傳統蛋農採包銷制,只能交給蛋商代銷,甚至有些蛋農被壓低收購價,或變相轉嫁成本給蛋農,傳統蛋農沒有利潤,無法提升設備、改變飼養環境,面對每次風暴,市場價格波動,損失慘重。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45廠裡面,有3廠驗出所謂的芬普尼。」

8月份台灣爆發雞蛋,驗出殺蟲劑成份芬普尼,延燒13縣市,百萬顆毒蛋流入市面,民眾聞蛋色變,蛋價一夕崩盤,無辜的傳統蛋農首當其衝,其實還有隻看不見的手,長久以來侵蝕蛋農,台灣雞蛋產業採包銷制,盤商照每天全國公告蛋價,不分大小、品質,向蛋農收購雞蛋,不過蛋商掌握通路,為了增加利潤,有些蛋商向蛋農,壓低收購價,不服就不收蛋,就像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不懂銷售的蛋農,有苦只能吞下。

傳統蛋農黃榮珍:「自己的雞場如果有通路,我們不用靠台北蛋商公會,雞蛋的盤價是我們在喊,生產的人喊,不是他們生意人在喊,這張瓦楞紙就要2.5元耶。」
 

黃先生說蛋商向他收取蛋籃清洗費,一籃收3元,每個蛋籃加上瓦楞紙成本2.5元,1天大約需要100個籃子裝蛋,每個月成本就得多出1萬6千多元,一年就得花到將近20萬,但產銷分流,本該蛋商負責的成本,變相轉嫁給蛋農。

傳統蛋農黃榮珍:「比較沒天良的蛋商,洗籃費加上這張瓦楞紙就要7.5元。」

價格被壓低、利潤出不來,蛋農想改善設備,減少用藥根本沒錢,有些蛋農看不慣蛋商手法,乾脆自力救濟,走進雞舍母雞四處飛跳,這種場景在傳統雞舍看不到,花千萬擴建雞舍,採平飼買洗選設備,達到無用藥目標,顧好雞就能產好蛋,用手直接捏起蛋黃,像果凍一樣完全不破。

轉型蛋農張建豐:「我自己親身會這麼做測試啦,就是直接吃。」

生吃蛋黃沒在怕,對自家雞蛋信心滿滿,張建豐從傳統蛋農轉型,也曾遇過不肖蛋商。

轉型蛋農張建豐:「蠻常用這樣子的手法,來去整個把你的牧場的雞蛋給統包,那你就可想而知,之後的價格就是隨便他談了嘛。」

品質有了,一堆人想找他買蛋,不用看蛋商臉色,還能跟連鎖有機商店合作,或是網購宅配,就算比一般蛋貴上50幾元照樣有人買單,光是自產自銷就占了他銷售量的一半,全台蛋雞場飼養戶共1335戶轉型蛋農,占全台超過25%,大約3百多家,他們相信本質夠好,創造岀經濟價值,每次風暴一來也能站穩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包銷制#漏洞#利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79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