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多、創意足 台自製動畫電影題材豐富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1 21:43
圖/TVBS
圖/TVBS

皮克斯動畫、宮崎駿出品的經典動畫,還有去年爆紅的新海誠「你的名字」,這些作品都叫好又叫座,日本2015年的動畫產值就高達5394億元。而台灣在八零年代是歐美等動畫產業的代工,隨著時代推演卻沒有順利轉型,2015年台灣動畫產值約70億元,跟日、韓動輒4.5千億元的產值相比天差地別,但台灣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不缺人才,缺的是無法整合資源,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

動畫導演劉育樹:「這就是所謂的分鏡腳本。」

 

動畫導演劉育樹在照片牆前仔細解說,故事構思的概念,這些手稿接下來還要變成動態分鏡。

設計好要拍攝的畫面,藉由角度等畫面的張力來說故事,當然色彩也是動畫電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記者呂蓓君:「這個是分鏡腳本,當劇本完成之後,就要用這個讓角色活過來,把分鏡腳本上顏色之後,最重要的地方就在這個colorkey,可以讓動畫師以及導演,了解現在劇情裡面的時序變化,透過光影明白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
 

這是劉育樹即將在12月完成的新電影,縫隙的部分細節,2016年曾經和台北故宮,合作的國寶神獸闖天關,今年也會推出全新的組合,利用故宮裡面的文物,在動畫裡面賦予不同的質感,不只如此還要融合新的元素。

動畫導演劉育樹:「更有趣的地方是,我們邀請很多,五位這個台灣的圖文插畫家,以技術上來講就是2D的東西,要跟3D的角色一起演出。」

產量豐富且穩定除了新作品,劉育樹的鼠際闖天關,也入圍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其實台灣一直不缺人才,每年畢業一千多位數媒相關科系的學生,為何卻遲遲無法形成一個動畫產業鏈。

動畫導演劉育樹:「以日本來講的話,日本就是有漫畫然後有動畫,然後又玩具商,所以他們形成了一個很好的市場的機制,跟投資者看得見,那我覺得現在是投資者看不見。」

根據2016日本動畫產業報告,日本動畫市場產值,2014年1兆6千多億日圓,2015年達到了1兆8千億日圓,相當於5394億台幣年增率12%,韓國也不能小覷,2015年韓國動畫產業產值約4000多億台幣,在全球僅次於美國、日本,成為韓國六大支柱產業之一,產量占全球總產量30%,,反觀台灣2009年動畫產值約40億元,每年3億-5億元的小幅度成長,至2015年的年產值為新台幣70億元,跟日韓相比天差地遠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不過仍然有很多人在替台灣動畫做努力,像是魔法阿嬤的創作者麥人杰,目前正在著手新的作品鐵男孩,要給觀眾帶來不同的體驗。

2D轉3D最不同的地方,就是3D電腦動要畫出每個物件,不管是材質光源要一層層疊上去,光是電影裡的其中一幕就用了240層,3年半來默默製作,希望可以在台灣堆出一個不一樣的動畫,現在卻面臨資金不足的窘境。
 

動畫導演麥人杰:「動畫產業很貴他要花很多的錢,我們剛剛講到要很多人,我現在就是缺資金,我前面已經花掉,我自己算大概在四千五百萬到五千萬中間,你可能還沒辦法看到什麼。」

尤其動畫是必須要從無到有,創造一個角色,再讓投資者願意投入資金,過程相當不容易,正因為困難度高更想挑戰自己的極限,用鐵男孩樹立業界標竿。

動畫導演麥人杰:「需要一個東西來振奮,投資人觀眾將來要走這個行業的,我想做這樣的事,所以我不會去縮短它的規模,或者是去把它改成一個什麼什麼東西。」

台灣在八零年代是曾為,歐美許多動畫公司的代工,但這幾年卻沒有轉型成功,要如何運用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底蘊,做出感動消費者的作品,找到成功的方程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畫#劉育樹#導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821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