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天大樓榮景地底 工寮囚籠35萬難民工


發佈時間:2017/09/20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21: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建築工人在烈日或寒冬中,築起我們居住的城市,但卻總是被遺忘忽視,我們今天要聚焦一群極端的例子,他們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受困在自己正在建蓋的摩天大樓裡,白天蓋一整天的房子,晚上七點後就不能上街,工寮就在工地地下室,而這些替黎巴嫩建設的工人,家園卻慘遭戰火肆虐摧殘,他們就是敘利亞難民工,估計黎巴嫩至少有35萬名敘利亞建築工,透過這部瑞士真實影展最佳影片的鏡頭,我們看見這些流亡者的折磨與苦難。


 

居高臨下俯瞰大興土木的黎巴嫩面貌,只是發展與進步與這些建築工人毫無干係,他們的心向東方,掛念著正被戰火蹂躪的敘利亞。

開戰之後,建築工人得前往其他戰爭剛結束的國家,等待戰火肆虐完家園之後,再回來重建。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在2015年的統計,百分之十二左右的敘利亞難民在黎巴嫩建房子蓋高樓,人數估算是35萬。
 

他們白天在半空中的工地,晚上七點之後被禁止外出上街。

睏了就睡在工地地下室,於是這些敘利亞建築工不曾離開過建築工地,如同遭到囚禁。

敘利亞建築工:「我覺得我的生活被一分為二,有12小時,城市在我們之上,有12小時,我們在城市之上,但後來我明白,貝魯特無時無刻都在我們之上。」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季亞德卡蘇母本身也是流亡者。

原本服義務役的他在2013年因為拒絕參與戰役而叛逃,逃到貝魯特後,季亞德開始用鏡頭記錄替黎巴嫩重建國家的敘利亞同胞。

學不會歷史的人類,無限輪迴著破壞與建設。

而入夜被漆黑與沉默包圍的工人,眼睛開闔間浮現盡是故鄉的慘境,交疊出茫然、痛楚與煎熬,日復一日,咫尺天涯的貝魯特是大型機具切割敲打鋼骨泥磚的噪音,是水泥的氣息與滋味,這氣味毫不陌生,但他們更熟悉的水泥滋味還和了煙硝與血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黎巴嫩#摩天大樓#敘利亞#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593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