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電影 瑞典導演拍平凡媽媽反核揪人心


發佈時間:2017/09/13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1:1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瑞典紀錄片導演歐斯卡森作品《漢娜反核日記》應邀來台灣「核電影」影展放映,影片紀錄反核公民運動,故事結尾並不樂觀,導演表示,希望能引起眾人對能源政策可有更多討論。

歐斯卡森(Fredrik Oskarsson)的《漢娜反核日記》(Nuclear Neighbour)紀錄芬蘭漢尼奇維(Hanhikivi)在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後決定建蓋核電廠,小鎮女教師參與當地公民反核運動的過程,拍攝時間橫跨4年。

漢娜和先生因選擇孩子成長環境,特地選擇搬到鄉村地區,卻因市政府通過建核電廠,將她捲入反核運動。在工作和家事之外,夜裡經常必須在燈下寫陳情信、準備演講以及到首都遊說國會議員、號召串連、上電台和電視節目抗辯等活動。

隨片來台、映後與觀眾互動的歐斯卡森表示,他和漢娜一樣是平凡普通人,都是因為住家近核電廠或預定計畫,不得不參與核電相關議題。

本片剪接明快,觀眾隨著鏡頭看到漢娜堅定地到市府、投資核電企業客觀陳述反核理由。她還到日本瞭解當地核災受害家庭親身經歷,影像平鋪直述,但漢娜悄悄流淚時,牽動所有觀眾的情緒。

漢娜和伙伴透過民主程序的理性抗爭,最後仍無法改變政府政策。在芬蘭貿易重要伙伴俄羅斯注資後,漢尼奇維核電廠計畫確定執行。

影片結尾,漢娜直視鏡頭說:「我們已盡力。」淚無語的流下。這樣沮喪意味的結尾並未終結鏡頭另一頭歐斯卡森的接續抗爭。他帶著影片到世界各地放映,他表示,這樣開放式的結尾希望能引發人們對能源政策可有更多討論。他並希望傳達,人們需互助進而推動改變的理念。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9月舉辦第3屆核電影影展,27場放映全部免費入場。今天起到16日,還有多部受關注的影片陸續放映,包括聚焦日本的《一個人的福島》、《福島漁民物語》。關心全球核發展現況的《核子非洲的黑暗秘密》、《紐約核電危機》。

16日壓軸影片為依照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撰寫的報導文學所拍攝的《車諾比的悲鳴》。(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紀錄片#核電影#影展#反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441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