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務農、家事兩頭燒 長野縣農女用APP調度


發佈時間:2017/07/11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夏季盛產什麼蔬果?知名的有山形縣的櫻桃,還有長野縣的萵苣,產量分別都是全日本第一,而也因為銷量太好,再加上高齡化等因素,讓人手不足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還讓農村婦女務農、家事蠟燭兩頭燒。對此,山形縣選擇向育兒媽媽招手,利用照顧小孩的空檔來打工,長野縣則是推出一個共享APP,讓農村婦女再忙都能擠出,屬於自己的時間!


 

紅寶石的色澤,每一顆都閃閃發亮,你知道日本最高級的櫻桃品種是什麼嗎?

NHK記者vs.民眾:「今年品嘗過(櫻桃)了嗎?」「吃過了佐藤錦。」「講到櫻桃你會想到?」「山形。」「講到山形你會想到?」「櫻桃。」

山形、櫻桃、佐藤錦,三個關鍵字幾乎已經畫上等號,特別是日本的櫻桃產量,有7成都出自山形縣。有了佐藤錦名聲的加持,也讓山形縣內的櫻桃栽種面積在過去20年擴大一成,但是受到高齡化影響,櫻桃農家卻少了3成,以至於現在人手嚴重短缺,再加上盛產期集中在6到7月,勞動力更是難以確保。
 

櫻桃農家伊藤敏明:「工作比以前更繁重,總覺得人力會越來越不夠。」

農家則祭出了兼顧人力和觀光的對策,把對採櫻桃有興趣的人通通請來參加體驗會,而這些人都是來自以仙台為中心,100萬人口的都市圈。

櫻桃農家:「這是L尺寸、2L尺寸、3L尺寸的形式。」

從分辨櫻桃的顆粒大小再分裝到盒裡,一人一盒迅速完成。

櫻桃農家伊藤敏明:「第一次做就能做到這樣,真的非常厲害,請一定要再來這裡工作。」

不過要確保更穩定的人力,農家則是向家庭主婦招手。像這位大橋佐知子,育有2名4歲和2歲的小孩,她就趁著空檔時間到櫻桃園打工。

大橋佐知子:「因為小孩還小,我想把握住適合自己步調的工作機會。」
 

大橋佐知子打工到現在不過2個月已經對整個作業流程得心應手,化身採櫻桃達人。

櫻桃農家伊藤英宏:「任何事她都能做,從採收選果機包裝真的幫了非常多忙。」

正值盛產旺季,讓山形縣的農家忙得不可開交,長野縣的農村婦女更是蠟燭兩頭燒。一大群人凌晨2點蹲在烏漆麻黑的田裡,抓緊時間採收萵苣,這裡是日本萵苣產量第一的長野縣川上村,6到10月的產季讓農家們天天從早忙到晚,並且風雨無阻。

萵苣農家:「下雨天要做颱風天也要做。」

豐收固然開心,但村裡婦女要做的可不只這些,像這位8年前來到村裡務農的川上知美,她在工作時認識了現在的先生結婚生了小孩落腳這裡,但農村的觀念還是相當傳統,家事就是由女性來做,所以川上知美田裡忙完還得忙家裡。
 

川上知美:「男性工作結束吃完飯就已經累了可以去睡覺,但是女性即使再累還是必須做家事真的很吃力。」

川上知美道出農家婦女的心聲,但其實整個川上村老早就有危機意識,因為根據2年前的調查,當地不到50歲又還沒結婚的男性超過一大半。

川上村副村長西尾友宏:「經濟來說主要還是男性,整個地區的發展也是以男性為中心,我認為打造一個女性願意居住的地方,關係到她們會不會嫁過來。」

提升結婚環境的品質成了川上村的當務之急,因此在去年誕生了這個新的手機APP,為的就是幫農村婦女分擔家事,只要先在上面註冊希望有人能幫忙做家事或採購時間,系統會自動配對剛好有空的人,酬勞則是換點數或比特幣。

而川上知美就是透過這個APP安排出屬於自己的時間,並把這寶貴的時間拿去開創自己的事業。

川上知美:「這個成品應該可行吧?」

這是用白樺樹液提煉的糖漿,是川上知美利用結婚前在餐廳工作的經驗手工製作而成。

川上知美:「感覺就像自己一直想做的事終於可以表達出來了。」

家庭責任與自我發展在科技的幫助下找到一條和平共存的出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P#婦女#櫻桃#高齡化#人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560

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