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薩克陝西村超復古! 政府機關仍稱衙門


發佈時間:2017/06/09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9 15: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亞國家哈薩克境內有個陝西村,村人130年前自中國大陸陝西、甘肅遷居至此,現在還使用一個世紀前的陝甘方言,稱政府機關為「衙門」、政府官員稱為「大人」、店舖老闆為「掌櫃的」。

中國大陸海外網今天報導,這群人130年前從中國甘肅、陝西一帶遷居到中亞,當初僅3000多人,如今已有12萬人。居民至今還保留著130多年前陝西關中地區的方言和風俗習慣。

 

他們把政府機關稱作「衙門」,把政府官員稱為「大人」,稱店舖老闆是「掌櫃的」,飛機仍舊是「風船」,嫁妝只能叫「陪房」。在陝西已經失傳的一些歌謠仍在這裡傳唱。年輕人稱陝西省為「我爺的省」。

他們玩的遊戲有踢毽子、跳房子、放風箏。吃飯用筷子,儲存蔬菜用窖,取暖用火炕、火盆,枕套裡用稻殼充填。喜歡吃餃子、包子、韭菜麵條和蒸饃。主要演奏的樂器還是二胡、板胡、笛、笙等傳統中華樂器。

為了保護和傳承文化傳統,「陝西村」在1970年代建立自己的人文歷史博物館。在中小學校的走廊裡,也張貼著不少傳統生活習俗的照片和文字。
 

然而,這裡的學校只教哈薩克語、俄語、英語以及他們自己的東干語。東干語就是用俄文字母拼出來的陝西方言。儘管他們說的陝西話都非常道地,但漢字在這裡已經失傳。

哈薩克東干協會會長安胡塞一直想把孩子們送回陝西學漢語。為此,他從1999年開始,成立東干協會向中國送出1500人,到北京、西安、蘭州學習漢語和專業知識,學成歸來後,教導村裡人。

前不久,中國大陸駐哈薩克大使也抓緊機會向「陝西村」贈送500套漢語教材。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哈薩克#陝西村#道地#復古#衙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493

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