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以巴高牆成天幕 年輕人只見盯哨兵


發佈時間:2014/05/16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53

一年一度的坎城影展14日盛大豋場,我們今天要focus去年坎城影展,勇奪「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大獎的電影《奧瑪的抉擇》,這部來自巴勒斯坦的影片,劇情曲折而多變,以年輕的奧瑪為視角,在以色列築起的隔離高牆下,在以、巴之間動盪不安的時局下,巴勒斯坦人在感情歸屬所面對的割裂和矛盾,而要與摯愛的女孩廝守又如何備受磨難。

電影《奧瑪的抉擇》:「拉米,什麼?你知道非洲人怎麼抓猴子嗎?」

非洲人抓猴子用的當然不是子彈,而是一個簡單的陷阱。電影《奧瑪的抉擇》:「知道非洲人怎麼抓猴子嗎?獵人丟甘蔗,讓猴子上癮,再挖洞,埋很多糖,猴子過來聞到糖,就把手伸進去,但是洞很小,等猴子握拳,就無法撈糖出來。」

用你最喜愛、最在意的事當誘餌,引你上鉤,非洲人如何抓猴子是這部電影《奧瑪的抉擇》的關鍵隱喻,主角奧瑪是個巴勒斯坦年輕人,巴勒斯坦,當我們從新聞或旅遊節目聽到這個地方,通常都會如此開場白。旅遊節目主持人波登:「2003年,以色列開始沿著綠線(停火線)築起一道道高牆,綠線是以、巴象徵性邊界。」

佔領別人的以色列,把高牆當屏障,高牆兩邊的巴勒斯坦人,從此陷入這麼近卻又那麼遠的隔離處境,就像電影中的男主角奧瑪,他天天攀越這堵高7公尺的牆,盯哨的以色列士兵隨時開槍打你,如此冒險玩命,為了什麼呢?因為他自小一塊長大的換帖死黨,都住在高牆的另一邊,而他最在乎的、最放不下的,就是死黨的小妹娜迪雅。

電影《奧瑪的抉擇》:「你愛我嗎?還有第三者嗎?你懷疑,還會有誰呢?啊…你是說布萊德彼特啊。」

電影《奧瑪的抉擇》:「盯住對方眼睛,奪槍撂倒他,我們準備好了。」

連與好友廝混、與心愛女人見面的自由都被剝奪的奧瑪,於是加入死黨主導的一場游擊行動。電影《奧瑪的抉擇》:「為什麼非要今晚,多等一天就被多佔領一天,沒錯。」

因為他以為單單一次攻擊駐兵的起義,就能推倒這道高牆,然後從此與女友長相廝守、過著童話般幸福日子,但結果卻是恰恰相反。電影《奧瑪的抉擇》:「奧瑪,要革命得付出代價,要抱怨或哭泣,這是你的抉擇,警察來了。」

身手再如何矯健,奧瑪最後還是被抓進大牢,在以色列警察的威脅利誘之下,他開始得不斷在愛情、義氣、自身安全與國仇家恨之間做出抉擇。電影《奧瑪的抉擇》:「不可能釋放殺人的凶手,我們之間有叛徒,你背叛搶我的女人,你是叛徒嗎?」

奧瑪的故事是巴勒斯坦人的真實寫照,導演哈尼阿布阿塞德,根據朋友的自身經歷,用一段悲苦愛情,以及比好萊塢動作片更真實的勾心鬥角與追逐打鬥,讓觀眾在以色列佔領下,巴勒斯坦人在情感上不得不的矛盾與撕裂,太過執著的奧瑪能否做出皆大歡喜的抉擇,抑或是,他是否有權利做出皆大歡喜的抉擇呢?電影《奧瑪的抉擇》:「還有補救方法嗎?他們繼續佔據,我們就無能為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13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