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婷寫童書 為女兒身世告知做準備

記者 劉懿嫻 / 攝影 傅銘權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2 00:09

藝人趙婷和老公領養女兒喬喬,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長大後女兒的身世告知,因此有感而發寫了一本童話書。

女兒喬喬:「這是媽媽、這是喬喬,那是爸爸。」趙婷:「對。」

趙婷和老公張睿杰一起,唸著故事書給3歲的女兒喬喬聽,只不過這本可不是普通的童書,而是趙婷為了女兒所寫的書。童書「愛在我們家」:「奇怪,我好像沒有出生時的照片,小兔拉著媽媽問,媽媽,我出生時的照片在哪裡?」

藝人趙婷:「當孩子愈來愈大,她在叫你媽媽跟爸爸的時候,其實你很難說得出口,希望她以後呢,有問題就說,為什麼她是這樣,那個小兔子呢,為什麼爸爸媽媽是黑熊,可是她是小兔子,然後我就是她有什麼問題我就回答她。」

趙婷2年前領養喬喬時,小朋友當時7個月大,長大終究會面臨到身世告知問題,趙婷因此激發靈感,和好友孫玉勤以及插畫家徐建國合力創作,關於領養故事的童書。

藝人趙婷:「(身世告知)我的想像好像都是電影當中,就是爸爸就跟小孩說,來到我的書房,然後兩個人就坐在哪邊說,我要跟你說一件事,然後那時候就會有打雷啊,講完之後就下雨了,全部家族在爭產嘛,然後小姑就會說,來,我跟你講,你不是親生的這樣子,然後我希望我的狀況不是這樣。」

插畫家徐建國:「一開始的應該是台灣黑熊領養貓熊才對,有一個政治聯想說,台灣黑熊領養貓熊這不是事情大條了嗎,後來我們為了讓故事更有張力,就是讓它更有張力的話,不要讓牠同一個品種的動物在一起。」

插畫家很用心,除了主體故事以外,也安插許多小昆蟲讓小朋友可以認識。趙婷:「這是什麼?」女兒喬喬:「這是蒼蠅。」藝人趙婷:「這蜻蜓。」張睿杰:「好像蒼蠅結果是蜻蜓。」藝人趙婷:「叔叔她說蒼蠅,哈哈哈哈哈哈。」

儘管不是親生女兒,但喬喬長愈大,外型輪廓和趙婷兩夫妻愈來愈像。張睿杰:「哇,愣住。」藝人趙婷:「哪一個是爸爸朋友跟我們講。」張睿杰:「哪一個、哪一個?哇她現在緊張完全卡住。」

趙婷和老公張睿杰當初領養時一波三折,甚至還一度讓兩人懷疑婚姻不穩固。藝人趙婷:「他就說你們婚姻幾年?妳覺得你們婚姻穩固嗎?那你最不喜歡妳先生什麼?妳最喜歡他什麼?那這些事情其實我們以前都沒有思考過,因為要收養小朋友的過程就會被問。」

張睿杰:「而且問的問題我們雙方都不會知道,都不知道他問什麼,所以我們很怕他會問到,我們兩個完全講得不對盤的東西。」

夫妻倆坦言,家中多了小孩氣氛大不相同,儘管寫好了工具書,趙婷仍希望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趙婷vs.張睿杰:「大概幼稚園大班到小學,等她有疑惑她開始問的時候,我們再慢慢導引她跟她說。」

就像繪本故事中的黑熊爸媽領養小白兔,不同血緣同樣有愛,正如趙婷一家人,給喬喬滿滿的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396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