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流後陸潮 「外來劇」攻佔台戲劇圈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7 20:30

被稱為是最強日劇的《半澤直樹》,短短10集就創下日本關東地區,有史以來最高收視,這股風潮也席捲台灣,只是,從2003年的大長今,到去年的後宮甄嬛傳,韓劇、陸劇相繼在台灣爆紅,這回日劇也捲土重來,「外來劇」強勢進逼,其實,也相對壓縮台灣本土戲劇的發展。

日劇《半澤直樹》:「大和田,跪下!」

帶點誇張又內斂的演技,堺雅人成功靠著《半澤直樹》,登上演藝高峰,短短10集的日劇,也讓台灣粉絲陷入瘋狂。日劇粉絲Tim:「喂喂喂。」

從手機殼到手機吊飾,甚至便利貼,還有吃的紅豆饅頭,通通都跟半澤直樹有關係。日劇粉絲Tim:「半天就賣光了,而且要排隊,要領號碼牌。」

日劇《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不惜砸大錢,坐飛機到日本,蒐集周邊商品,「半澤風潮」悄悄延燒,但其實這背後也更突顯出來,台灣長期被「外來劇」主導的市場畸形現象。韓劇《大長今》:「這是你第一個任務,你到現在還沒有自信嗎?」

2003年韓劇大長今,在韓國收視達到50%,在台灣一上映,就創下全台收視第一,甚至歷年來韓劇收視最高的紀錄。陸劇《後宮甄嬛傳》:「在這後宮中,想要生,就必須猜得中皇上心思,若想要活,就要猜著中其他女人的心思。」

而描述清朝後宮爭寵的大陸劇甄嬛傳,光是結局,在台灣的收視就創下2.97,平均收視也都維持在1.64,這10、20年,從韓劇到陸劇,一路引領潮流,更可怕的是,根據文化部統計,光是去年,台灣就向大陸買進大約60部電視劇,也從韓國買進超過30部,這些都是台灣本土劇的最大競爭對手。

電視台節目總監劉思銘:「好一點韓劇,每一集成本大概1千萬1小時,大概是1千萬台幣,那以內地的戲,我現在說的是時裝劇,還沒談到古裝劇,內地的戲劇成本,大概80萬人民幣起跳,80萬人民幣大概是多少錢,400萬、將近400萬台幣,(平均一集)也是80萬、120萬人民幣,台灣大概120-150萬吧。」

名製作人陳玉珊:「現在其實是在一個要保護國內戲劇的時候了,我們舉例說大陸好了,其實它的國產劇,就會有限制到海外的名額這一塊,或者是他們會限制在黃金時段,他們只能播他們自己的戲劇,可是台灣在這一塊,完全沒有限制。」

現實狀況就是,台灣電視台的黃金時段不再一枝獨秀,大陸劇播出比例占了27.2%,韓劇也有26.4%,兩邊加起來已經遠超過台灣的自製劇,即使台語本土劇《意難忘》,曾創下超過10的收視率,但賠錢生意沒人要做,上至電視台,下至獨立製片,敢「賭」的人少之又少,上百個電視頻道,更養成閱聽者大雜燴的收視習慣,台灣固有的市場,想走創新這條路,還沒歷經陣痛期,就怕已經未戰先投降。

電視台節目部總監劉思銘:「以台灣的市場規模來說,你不能這麼多(電視劇)不中,你要個個都要中,所以我們真的是在刀口上去做(戲劇),這也就相對會限制了戲劇的可能性、類型的可能性,大家就會紛紛往小而美,因為有些事你不敢嘗試,你怕嘗試之後,沒有(中),問題就會比較嚴重。」

不管是大長今強調的,正義永遠能戰勝邪惡,還是甄嬛傳宛若職場新鮮人勾心鬥角的戰爭,甚至半澤直樹精準切中小小上班族的生存法則,劇情要符合「現實」引發共鳴更要「不一樣」。名製作人陳玉珊:「(觀眾)希望看不一樣的東西嘛,所以大長今會中,所以大長今那個年代會中,所以甄嬛那個年代會中,所以蘭陵王會中,半澤直樹會中,那都是因為它不一樣。」

或許就是「同中求異」的狀況,台灣市場越做越小,如果不走向海外,打破成規、把餅做大,恐怕真的只能任人宰割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380

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