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菲、胡瓜御用樂師! 64歲孔鏘樂當「超級阿公」伴孫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3 22:34

今年64歲的資深樂師孔鏘,憑著對各式音樂的熟悉與專業,加上聰明反應快,成為張菲、胡瓜等綜藝大哥們的御用樂師,過去最忙時曾一周錄15個節目,也因為忙於工作犧牲了和家人的相處時間,如今來到耳順之年,他選擇將重心回歸家庭,並在小孫子出生後,多了個超級阿公的身分,非常享受含飴弄孫的幸福時光。

圖/TVBS

 
資深樂師孔鏘:「琴鍵都已經被我彈斷了你想想看,(那不用補嗎)不用不用,老師呢功力深厚,要彈到這裡的時候可以閃過。」

真的是功力深厚,擔任樂師已超過40年,本名莊永軒的孔鏘,家裡就是他的工作室。

資深樂師孔鏘:「我們家很簡單,都是以樂器為背景、樂器當作裝潢,這是我平常工作的地方,做唱片還有電視配樂,還有電影的配樂都是在這裡完成,這是這個禮拜要錄的歌單,歌都列出來了洋洋灑灑50首。」

 
打開櫃子,裡頭擺著歷年來累積的上萬張手寫歌譜,從泛黃的紙張看得出歲月痕跡,而他堅持手寫有其道理。

資深樂師孔鏘:「市面上的歌譜真的沒有那麼完整,真的,而且不符合我樂團的需求,一個樂團每個人什麼樂器,都做不一樣的事情的工作,所以我一定要把整個總譜寫起來。」

但沒想到原本擺滿樂器歌譜的空間,卻在小孫子出生後逐漸被各式玩具給占據,就連自己的床都保不住。

圖/TVBS

資深樂師孔鏘:「我的床就讓給了我老婆跟我小孫子睡的地方,所以呢你看,每天晚上就這一個娃娃陪伴我睡覺,就這樣子而已,這個都是我孫子的照片,小孫子4歲多了,所以這個床我已經睡了4年多了好不好,你知道一個孤單老人的宿命嗎?就是睡這裡而已啦。」

圖/TVBS

笑說自己被妻子冷落許久的他,其實很享受這種天倫之樂,因為過去工作太忙碌,不得不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

資深樂師孔鏘:「最少15個節目,你會告訴我說一個禮拜只有7天啊,怎麼樣做15個節目呢,我告訴你早晚班,我幾乎就是很少看到家人跟小孩,回到家就是叫做不叫睡著,叫做暈倒、昏倒的狀態。」

 
從小對音樂有興趣擁有絕對音感,孔鏘在小學時就立定志向將來要從事音樂工作,在追夢的路上為了維持生計,曾同時兼了四份差。

資深樂師孔鏘:「有關音樂的你想得到的都做過了,舞廳啦、PUB啦、夜總會啦、最重要的是這個秀場,是學到裡面最多東西,你知道嗎?為了賺那一點點小錢我們去做西索米,以前在秀場的時候我就認識了很多很多的主持人,像菲哥、瓜哥、豬大哥他們,他們後來慢慢在錄影帶的時代裡面,一直到電視的時代裡面,因為他覺得我算滿好用的,所以就帶我進入了電視的這個行業裡面。這從來沒有曝光過,我也有苗條的時候,一般人對我的印象就是這樣子啊,肥成這個樣子。」

圖/TVBS

照片中身材圓潤彈著琴,臉上表情還帶點喜感,這是多數觀眾記憶裡孔鏘的模樣,也是他在電視圈快速發跡的時期。

節目《龍兄虎弟》:「主任來了,起立,立正。」

資深樂師孔鏘:「他每次都是這樣,唉呀孔鏘啊,我覺得前面少了什麼,這個熱鬧氣氛你想想看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呢那我當他身邊最重要的一個輔臣,我就應該立刻要靠我的專業想想,所以我就發明了一個。」
 

節目《龍兄虎弟》:「孔鏘,你看他能夠當老師不是開玩笑的,來你先回坐,孔鏘你有沒有辦法改編,我來一首,我沒摸你你先摸我,連地方你都摸錯。」

資深樂師孔鏘:「人家說主持人反應特別快,我告訴你,我的反應比主持人還要快,因為他說了一樣我要想八樣,像小哥他是以歌為主啊,那就得把所有他會唱的歌要記在腦袋裡面,那菲哥更不用說了,菲哥因為他之前也學過音樂,所以對這方面會要求會特別多。」

《龍兄虎弟》是他第一個走向螢光幕前的節目,熟悉各種音樂,專業又懂得察言觀色,不管主持人丟什麼哏都能接,孔鏘逐漸成為各綜藝節目的御用樂師。

節目《天天樂翻天》:「最後一題,《龍兄虎弟》好看還是《樂翻天》好看?廢話當然是《樂翻天》啊,謝謝,還自己做音效。」

節目《萬秀豬王》:「聽說你叫孔鏘是不是?他說聽說你叫孔鏘死了嗎?沒有啦,是不是、是不是啦。」

2000年左右電視圈生態改變,外景、遊戲等節目興起,棚內錄製少了,傳統大樂隊形式需求量驟減,這當然對孔鏘來說是種衝擊,但幸好多年來練就的一身武藝讓他能在逆境中求生,還成為一人樂隊的始祖。

資深樂師孔鏘:「(以前)十分裡面九分都是工作,只有剩下一分給家庭,現在我把九分留給家庭,一分給工作,現在小孩子大了我也會跟他們吃吃飯,跟他們解釋那個時候真的是沒有時間跟你們相處,像我大兒子小鏘也在接我的班啊,所以他現在就知道說,為什麼工作的時間那麼長。」

想花時間好好彌補家人,尤其感謝妻子瑋瑋這些年來的不離不棄。

資深樂師孔鏘vs.妻子瑋瑋:「只會音樂,其他的我連內褲去哪買我都搞不清楚,一切都要靠她,這是真的。」

溫柔的幫孔鏘做臉部按摩,瑋瑋是他的第三任妻子,兩人結婚18年相知相惜,而近幾年孔鏘的健康狀況亮紅燈,飽受糖尿病所苦,體重從8字頭掉到6字頭,向來樂觀的他甚至在2年前疫情嚴峻時期,患了憂鬱症。

圖/TVBS

孔鏘妻子瑋瑋:「就像喪屍這樣有沒有,然後也不講話也不笑也不吃,我用盡各種方法可是他就是這樣子,就只要到三餐的時間就開始躲在廁所哭,不知道怎麼辦,很焦慮耶。」

幸好後來在妻子不斷的鼓勵下,他試著開始運動正常飲食,原本超標的數值漸漸降了下來,心情也變得越來越開朗。

資深樂師孔鏘vs.妻子瑋瑋:「我非常怕曬太陽的人,結果我就陪著他去打(高爾夫),然後我就跟教練說,我說我的目標是趕快下場,因為你在練習場打是沒有用的,我就是要帶他去走,結果她現在打得比我好,非常感謝妳,謝謝妳啦辛苦辛苦,我也謝謝你,你那麼多年也辛苦了,只是說你不要常常覺得說工作少了,就覺得好像自己沒有付出,不不不,你已經夠了。」

圖/TVBS

將生活重心從工作拉回家庭,今年64歲的他,在外是備受尊崇的孔鏘老師,回到家則變成4歲孫子的大玩偶,享受著含飴弄孫的幸福時光。

資深樂師孔鏘:「現在生活裡面就是如夢境般,有真正一個很舒服的家,有很完整的家人這樣陪伴我度過,夫復何求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孔鏘#工作#阿公#資深樂師#家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1088

0.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