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挺黃子佼!他揭「編輯不會閒閒沒事改稿」:下標比你厲害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4:47
黃子佼昨出面說明。(圖/劉建偉攝)
黃子佼昨出面說明。(圖/劉建偉攝)

主持天王黃子佼2日突爆氣點名《天下雜誌》,不滿出版社未經同意大幅刪減他的文章,氣得直呼「我是寫得很差膩?」為此他不僅要求下架專欄更憤而請辭,儘管雜誌方公開道歉,他仍堅持中止合作,並捐出20篇稿子合共6位數酬勞作公益。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編輯不會閒閒沒事以改你的稿子為樂!」

更多新聞:登百岳脫隊山友崩潰尋人!謝忻被轟爆「突宣布重大決定」

 
 
沈政男昨(3)日在臉書上以「編輯不會閒閒沒事以改你的稿子為樂」發文,他表示自己看了黃子佼所貼出的原稿,發現在19篇稿子中,至少有5篇標題都是「迷人的XX」或「迷人的XXXX」,他質疑「你說編輯可以不改標題嗎?」

黃子佼貼出遭刪改的專欄文章。(圖/翻攝自黃子佼臉書)

 
沈政男認為,黃子佼的文筆大體通順可讀,但有些小地方用字遣詞確實需要修正,「基本上他(指黃子佼)的原稿看起來就是臉書上的素人,而編輯改過以後,就有專欄作家的架式了!」他認為編輯的專長之一就是下標題,因為每天看大量投稿、閱人無數,專業訓練就是抓出梗概與意旨,「因此他們下標題大都比你厲害,交給他們處理就可以。」
 

更多新聞:才PO親密照認愛!女星突崩潰「證實情已斷」分手主因曝
 
沈政男指出,文筆很多時候是閱讀習慣與口味的問題,像是每個人斷句的習慣不一樣,因此編輯很可能讀起稿子覺得上氣不接下氣,或者一口氣快斷了,便會重新句讀;另外還有歐化句法,把中文當英文在寫,若一般讀者看起來怪怪的,編輯也會幫忙理順,尤其是網路文章,文字只是工具,重點是內容,因此編輯改標題與改文句其實相當常見,「所以說,編輯修改你的稿子,是吃飽太閒,故意整人,或者看不起你的文筆嗎?當然不是啊,而是擔心一般讀者看得辛苦,影響點閱量。」
 
《天下雜誌》道歉聲明。(圖/翻攝自天下雜誌臉書)

沈政男最後也提到媒體邀名人寫專欄,不一定因為文筆,甚至也不是因為內容,而是因為名氣,而名人雖已有名,但作家是個榮譽頭銜,也值得花些時間敲鍵盤,「總之,這是兩相得利,有誤解就多澄清,不必鬧到把已刊出的文章都刪掉吧!」他還提到自己每天都會聽黃子佼的廣播節目,「他是一個相當有內涵的人,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這件事。寫文章畢竟是雅事啊!」

更多新聞:驚傳住院3週命危!大咖影帝「突PO全黑照」:感謝所有的愛
 
不過,貼文一出,網友紛紛點出關鍵,認為「哥你搞錯重點,編輯不是不能改稿,而是改稿不能不和作者告知、討論,人家雜誌社自己都承認沒有按照SOP道歉了」、「醫師不知道是不是搞錯重點,當事人不介意雜誌社改稿,只是希望可以告知一聲,做到基本的尊重」」、「當事人完全不介意雜誌社編輯修改他的文章,他在意的點是修改時沒有通知就擅自上架,一來是怕修改後文章背離他的本意,反而變成四不像;二來這是禮貌原則問題!」、「沈醫師你這篇完全邏輯不通,黃先生已經言明不是不能改,而是連知會都沒有的不尊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子佼#黃子佼 天下雜誌#黃子佼 專欄#黃子佼爆氣#天下雜誌#黃子佼專欄#天下雜誌道歉#編輯#沈政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1196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