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懷念的味道「花旗蛋糕」回來了 81歲唐琪堅持親手客製化


發佈時間:2023/03/1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1 22:58

藝人開副業當斜槓明星,在現代不足為奇。不過44年前就有位電視明星開店當老闆娘,她就是唐琪。不少人對「花旗蛋糕」不陌生,這是唐琪在1979年從美國返台創業,當時邊拍戲,晚上再去蛋糕店趕訂單,曾經有兩個禮拜沒睡覺!但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出現狀況,一度被醫生診斷罹患肺腺癌,唐琪嚇得把店都關了,以為生命就要結束,所幸定期追蹤都沒事。去年她重新開張蛋糕店,找來兩位好友阮虔芷、林梅芬一起打理店面,主打「粗食主義」。

圖/TVBS

 
在蛋糕上擠出細細兩條線,再擠出三小坨奶油花,每個動作輕巧溫柔,81歲的唐琪一旦進入蛋糕世界就像開啟勿擾模式。

資深藝人唐琪:「媽媽比較,比較往下一點,因為讓她很慈祥,然後小小的眼毛。奇怪?太冷了還是怎麼,怎麼可能擠不動今天,奇怪!」

唐琪想畫出慈母笑臉,無奈採訪當天冷氣團來襲,軟質巧克力不聽話。凝固速度太快,完美主義的唐琪不停道歉,懊惱自己繳出不完美的作品。

 
資深藝人唐琪:「本來眼(睫)毛這樣子,我一畫就畫出來。今天通通給我翹起來,沒辦法,下次有機會做給你們看,今天實在不好意思。」

此時,資深製作人阮虔芷走進廚房,連聲關心進度,廣播主持人林梅芬也來打招呼。三人情同姊妹,也是將「花旗蛋糕店」重出江湖的幕後大功臣。

資深製作人阮虔芷:「我們以前是扶輪社,我是第二屆社長,她第三屆社長,她第五屆。她就把這店都開好了以後,就不知道怎樣經營了。」

廣播主持人林梅芬:「這下完蛋!三人也是第一次合作,不過我想是這樣子,就像剛才我們講的,我們有很長的友誼基礎,也是彼此了解跟信任的人。我們說好!那既然已經這樣,我們就是第一個,把我們琪姐穩住。我們也不能把妳供在那裡,因為要工作,把她穩住、讓她穩住,讓她心情在保持平和喜樂狀態,她只要負責做,給她一個很安全的創作空間,那前面這些要打掃、要幹嘛就我們兩個來吧。」

圖/TVBS

阮虔芷、林梅芬「主外」,唐琪「主內」,有28年交情的三人從朋友變成合夥人,捨棄精緻澱粉,使用純燕麥粉做糕餅,也是唐琪想倡導的健康飲食觀念,因為她曾被醫生診斷是肺腺癌零期。

資深藝人唐琪:「八年前發現了以後,榮總的醫生說要開刀。開完刀之後,你的生活變了,呼吸重新學習,你的生活完全不一樣。所有新仇舊恨、所有的事情都來了!你簡直活不下去了,所以那時候我就關掉一個店。店關掉了,我不要了、我不要了!我要等死了!」

彷彿是被宣判死刑,引發憂鬱和恐慌症,不過心病還需心藥醫,另一位醫生的一句話讓唐琪放下了。
 

資深藝人唐琪:「是這位(診斷)醫生的老師,看看我的年齡『妳不小了吧!管它去的,跟它和平相處,妳不理它,它也不理妳』,他講完這句話,我馬上放下心來,我開心的不得了。」

也有其他醫生認為這只是肺結節,無須過度憂心,才讓唐琪漸漸走出陰霾把生活重心放在蛋糕創作上,孕育出「花旗蛋糕」2.0版。

資深藝人唐琪:「這塊是翻糖。因為那天跟客人,也是記者聊天,我就坐在那邊捏捏捏,他就有一張照,我就把他那個頭髮,我說欸!頭髮還可以這樣做?我就一片一片黏上去了。」

唐琪可是開發台灣藝術蛋糕市場的第一人。1970年代遠嫁美國學做蛋糕當興趣,1979年返台創業,全盛時期有50間分店,連新加坡都有店面。當時她已經是電視明星,要說她是斜槓始祖也不為過。

資深藝人唐琪:「回來(台灣)的時候我有四個綜藝節目,演到早上七點多鐘,收工趕快洗個澡到店裡去。因為師傅還不會做,這樣教,教到晚上再去。有時候連著兩個禮拜不睡覺,我會吃麵吃到這樣子,就睡著了。」
 

短劇《唐伯虎點秋香》:「老夫人,這個還不容易嗎?打個電話到家教中心不就得了嘛!走,咱們回家就辦。」

短劇《拜年趣事》:「你哥哥給我過年用的,給你,黃金萬兩!」

資深藝人唐琪:「我並不喜歡演漂亮女生。因為我不漂亮啊,上去沒有說服力啊,後來都是演老太太。」

電視劇《在水一方》:「想不到我們的詩堯會栽到這個小妞兒的手裡。詩堯,以後可得好好地苦練啦。」

圖/TVBS

唐琪年長秦漢5歲,當年才37歲卻演他奶奶,唐琪回想起來仍津津樂道。

資深藝人唐琪:「我跟秦漢演過兩次(戲)。(第一部戲)我跟他演情侶,他很高,那我們兩個一擁抱,我的鼻子就碰到他的胸口,我就說好痛,就很好玩。他(總是)就在房間裡唸劇本,所以才是大明星,所以我永遠成不了大明星,永遠都在玩,都在開玩笑。」

直到60歲那年碰到《流星花園》的玉嫂這個角色,讓唐琪成為家喻戶曉的偶像劇奶奶專業戶。
電視劇《流星花園》:「少爺,夫人又去倫敦了,臨走之前要我一定要回來整頓道明家。」

電視劇《惡魔在身邊》:「你們年輕人跟年輕人啊,才能說心裡的話。所以我想要問妳,阿猛有沒有交往的對象?」

演了半甲子的戲,唐琪最自豪看劇本過目不忘,好似天生該吃這行飯。

資深藝人唐琪:「我自己對這一點,我很罩。就是怪我爸從小不培養我。(早期)那時候演是現場播出,你知道嗎?現場播出,你衣服穿很多,到那個景,趕快換,脫掉一個、脫掉一個,那時候常常鬧了很多笑話,有時候演一半,我忘了,我就回家了。回家走在路上一看(電視機),欸?還在演啊!我說糟糕了,我就趕快,一邊跑一邊換衣服、脫衣服,然後進場接下去演。」

講起早期拍戲花絮,唐琪如數家珍,驚人的不只記憶力,看看81歲的皮膚幾乎沒有細紋,任誰都羨慕。

資深藝人唐琪:「我平常不化裝、我不保養。我從哪一年開始,開始用肥皂洗臉,然後用凡士林擦臉。12歲開始我就拒絕長大,我不喜歡現實生活,不喜歡與人來往。」

不認老也不服老,唐琪心裡頭還有個心願,就是重現「藍與黑」舞台劇18歲的自己,把少女心呈現在蛋糕之外還有最愛的舞台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唐琪#藝人#副業#斜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727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