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品冠81歲爸視網膜剝離「只能看見光」!醫曝2症狀是前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5:38
品冠高齡81歲的爸爸視網膜剝離。(圖/翻攝自品冠臉書)
品冠高齡81歲的爸爸視網膜剝離。(圖/翻攝自品冠臉書)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歌手品冠住在馬來西亞的父母時隔4年來台過年,他感嘆爸爸因為兩度視網膜剝離,幾乎已經看不見,只能看到一些光影!眼科醫師提醒,雖然近年來視網膜手術進步,幫助視網膜剝離的患者得以回復視力,但其實若不及時治療,視網膜剝離也可能引起失明!由於「飛蚊症」是視網膜病變前兆,提醒民眾發現有飛蚊症一定要定期追蹤!

品冠爸2度視網膜剝離 現在只剩看到光

 

品冠提到81歲的爸爸從年輕時就有弱視,後來因為視網膜剝離而動過兩次大的眼科手術,50歲以後視力大幅衰退,原本可以健步如飛,現在只能緩慢行走。他還說爸爸對他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他20歲時的模糊模樣。因為疫情3年,爸媽幾乎足不出戶,這次才會說服爸媽一定要來台灣玩。他分享一張由媽媽掌鏡、拍下他摟著爸爸的背影照,說這是媽媽拍過最打動他的照片。

品冠透露爸爸現在近乎全盲,「只看得到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位名人都曾發生視網膜剝離 別輕忽,可能失明!

「視網膜剝離會失明?」很多名人包括主播陳雅琳、藝人余天、李興文、立威廉,以及知名主廚陳鴻等,都曾傳視網膜剝離的意外,很多人以為這就是一般常見的眼科疾病,怎麼會搞到視力只剩下「看到影子」?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璟煜表示,現代的治療技術可以在視網膜發生裂孔時及時搶救、預防進一步發生剝離。也能在視網膜剝離時快速使視網膜復位,但如果太晚就醫,造成視網膜失養,即使後來視網膜成功復位,視力仍可能救不回來!
 

王璟煜表示,視網膜沒有疼痛神經,所以發生病變的時候不會有疼痛感。他解釋,視網膜就像是壁紙貼在眼底脈絡膜,原本非常密合地貼在牆上,當視網膜剝離、掉下來,如果剝離掉落的視網膜在視力中央,患者會發現眼前好像有一片黑幕掉下來蓋住眼睛。因為看不到眼前的視野,通常會趕快就醫,也來得及搶救視網膜。

剝離位置在邊緣者容易被輕忽 太晚治療可能喪失視力

但如果掉下來的位置在眼睛的邊緣、角落,患者可能只會感覺眼睛邊緣的視力比較模糊,因為不影響中央視力,所以不少人會覺得可以忍,往往沒及時就醫。人體的視網膜必須從它貼住的眼底脈絡膜得到養分供養,等到視網膜剝離扯掉更大片,視力影響範圍加大才去就醫,距離視網膜剝離的時間較久,脫落太久的視網膜因為「失養症」導致細胞壞死,屆時即使重新貼回去了,視力還是可能不保。

視網膜剝離若不及時急救,可能會造成失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璟煜提醒,其實視網膜剝離前有前兆,如果發現眼睛突然出現飛蚊症,或是本來就有飛蚊症的人發現「蚊子」的黑點變多,就要小心!

一般飛蚊症和視網膜剝離前兆如何辨識?突然變多、眼睛看到閃光快就醫

一般的飛蚊症是眼睛玻琉體老化而出現的點狀物,正常的情況下,眼睛玻璃體應該是清澈無異物,當玻璃體老化,玻璃體就會出現雜質。玻璃體老化引起的飛蚊症通常只要追蹤和觀察即可,但如果這些如羽毛、如點狀的雜質突然變多,或是感覺看到有像閃電一樣,就可能是視網膜裂孔等剝離初期的徵兆。

眼睛飛蚊變多、眼睛看到閃光是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現視網膜裂孔快治療,可免手術之苦
 

王璟煜說,如果在視網膜出現裂孔時及早處理,只要雷射治療即可以修補起來,不太會影響視力。如果等到視網膜剝離了才來處理,就得要先打氣體把滲漏的液體排除掉,才能讓剝離、破洞的「壁紙」固定在眼底脈絡膜上。

目前的視網膜剝離治療手術以「鞏膜扣壓術」為主,如果剝離範圍較小,可以採取「氣體網膜固定術」。接受治療者除了吃飯、喝水以外的時間,每天需趴臥至少18小時以上,持續約7天到14天,直到視力改善後,醫囑停止為止。如果患者合併有玻璃體出血,則需採取玻璃體切除術。

高度近視、年長者發生風險高,要小心

視網膜剝離很難防範,但是王璟煜提醒,有5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因為眼軸拉長、視網膜變薄,發生視網膜剝離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6倍,要特別注意!如果眼睛有飛蚊症者,要定期追蹤檢查。而年長者因為視網膜老化、脆化,發生視網膜剝離的風險也提高,都要小心。

◎ 諮詢專家/王璟煜醫師
 

原文請見:
品冠爸「視力只剩看到光」!視網膜剝離會失明!眼睛飛蚊變多、眼睛看到閃光是前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視網膜剝離#視力#飛蚊症#前兆#視網膜#失明#高度近視#品冠#王璟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1603

0.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