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背痛就是警訊!席琳狄翁患「僵硬人症候群」 醫曝常見症狀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08: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2:28

54歲西洋流行音樂天后席琳狄翁(Celine Dion)透過IG發布影片證實罹患「僵硬人症候群(Stiff person syndrome)」、忍痛宣布取消歐洲演唱行程的消息震驚全網,另外也因為對「僵硬人症候群」並沒有太多公開個案,因此也引起了另外一波討論。

西洋流行音樂天后席琳狄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何謂「僵硬人症候群」?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楊智超醫師指出,僵硬人症候群其實是一種極為罕見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除了席琳狄翁自述的發病率只有百萬分之一之外,最主要的好發族群則是以成年人為主,最為明顯的症狀則包含了以腹部、下背肌為主的軀幹及近端肢體僵硬、緊縮,也因此時常被單純的誤以為是背痛。

背部肌肉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成年人中大約六至八成的個案,血中及腦脊髓液中會出現名為抗麩胺酸脫羧基(酉每)的抗體(Anti-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antibody),而這樣的酵素則是合成中樞神經一種抑制性傳導物質GABA所需,倘若受到抗體破壞,那就有極高可能導致中樞神經抑制功能缺失,進一步造成肌肉活性過強、最終變得僵硬。

中樞神經抑制功能不足、肌肉活性過強的情況下就會出現僵硬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了解,慢性疼痛、機動性差、脊柱前凸是最為常見的症狀;另外由於這類罕見的神經失調症狀病因不明,因此在對於僵硬人症候群的治療上,儘管部分藥物能有效改善患者軀幹及肢體僵硬的情形,但基於患者自體免疫失調的機制,主要會施以免疫治療藥物,另外使用血漿置換術、注射免疫球蛋白製劑,也有改善病情的成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eline Dion#席琳狄翁#僵硬人症候群#Stiff person syndrome#罕見疾病#背痛#肌肉僵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074

0.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