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痛、肩痛竟是癌!男星「骨癌爆肉瘤」險截肢 這裡突起小心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7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23:55
林家佑2017年確診骨癌。(圖/翻攝自林家佑IG)
林家佑2017年確診骨癌。(圖/翻攝自林家佑IG)

手好痛、肩膀痠痛,每天吃4顆強力長效止痛藥都沒效,檢查竟然是「骨癌」!參加《全明星運動會》節目、知名度大增的28歲的藝人林家佑,日前受訪時表示,2017年時他的右手痛了1整年,後來檢查才知道是俗稱骨癌的「惡性骨肉瘤」。因為醫師說要度過5年沒復發才算康復,雖然他還需要復健及休養,但還是希望能參加節目演出。

林家佑手痛、肩痛 止痛藥吃1年才驚覺罹骨癌

 

林家佑每天至少要吃4顆90公絲的長效止痛消炎藥,還有肌肉鬆弛劑,但是右手和肩膀疼痛難止,整整1年他才感覺不對勁,檢查確診是惡性骨肉瘤。因為開刀是否能存活還是未知數,當時他感覺死亡和自己如此接近,雖然每晚都情緒崩潰,歷經化療、骨肉切除、骨移植等手術等痛苦治療,留下1道20公分的大疤,但是因為怕招來別人同情的眼光,他直到2020年4月才首度公開病情。醫師提到癌症治療要5年沒復發才算真的康復,目前還未到治療5年的時間,他還是很樂觀面對。

28歲的林家佑是5年前發現骨肉瘤,彰基漢銘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敬業表示,骨肉瘤是兒童最常見的骨癌,好發在兒童和年輕人身上。過去骨癌治療只有切除一途,死亡率也很高,但是近10幾年來化學治療藥物的進步,以及新式輔助化學治療,可以先進行化學治療,將局部腫瘤縮小,再進行切除。

林家佑因參演《全明星運動會》而爆紅。(圖/許方正攝)

 
骨癌新式輔助化療,多種骨移植免截肢

大林慈濟醫院骨腫瘤科主任謝明宏表示,惡性骨肉瘤癌屬於惡性腫瘤,在醫學治療上以手術治療為主。因為骨肉瘤切除要往病灶外圍擴大數公分左右,才能確保癌細胞清除乾淨,預防復發。目前治療上通常會先進行化療,主要目的是讓腫瘤細胞凋亡縮小,以利外科醫師開刀、保留肢體。

現行治療常看到許多骨癌病患並沒有截肢,為什麼不需截肢呢?謝明宏說明,主要原因就是手術與化療藥物進步,加上影像醫學X光、MRI、CT電腦斷層提供許多精準醫療,明確指引治療處置方向。他說,目前骨肉瘤手術治療後還會再加入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現在骨癌病患的5年存活率,比起10幾、20年前,存活率高出許多。

骨癌在治療進行肢體保留時,通常切除後尚需進行骨移植。目前常見的骨骼重建手術包括「自體骨滅活重建手術」、「異體骨重建手術」,還有「生物性重建合併人工關節」,以及「人工關節重建」等治療。可以使用病患於手術中切下並經特殊處理的骨骼,或是他人捐贈的骨頭,和人造骨骼等,合併人工關節,達到肢體最大保留的程度。

骨肉瘤的治療效果和存活率,視不同類型的骨肉瘤以及早期發現。林敬業提醒,骨肉瘤好發在重要骨骼附近,所以最常見的症狀是關節附近疼痛、腫脹。

林家佑當年開刀時身材相當瘦弱。(圖/翻攝自林家佑IG)

骨肉瘤好發部位前4名在這裡!骨痛、腫脹要小心

謝明宏表示,根據統計顯示,骨肉瘤好發部位最常見的是在膝蓋附近,第1位是膝蓋上方的遠端股骨,第2位是膝蓋下方的近端脛骨。而第3常見的就是林家佑病發部位「肩膀」,第4常見部位是在髖關節附近。

林敬業提醒,如果成人這些部位經常疼痛、得全天候吃止痛藥,時間超過2周以上,就要提高警覺。

 

謝明宏則提醒,兒童、青少年等20歲以前年齡層的骨肉瘤症狀,常常會被誤認為「生長痛」。在較年輕的骨肉瘤,初期並不感覺疼痛,患部只會摸到突起或硬塊,之後才會疼痛不舒服,更嚴重一點時,才會出現活動上有困難的症狀,因此提醒骨關節處有摸到硬塊、突起時,也要小心。


◎ 諮詢專家/林敬業醫師‧謝明宏醫師


原文請見:手痛、肩痛竟是癌!林家佑手痛1年、日吞4顆止痛藥確診骨癌 險截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手痛#骨癌#惡性骨肉瘤#止痛藥#肩膀痛#死亡率#截肢#林家佑#全明星運動會#肉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1104

0.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