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星心肌炎!暴瘦10公斤 醫警告猛爆性恐「2天猝死」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7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00:00
謝哲青暴瘦10公斤。(圖/翻攝自謝哲青臉書)
謝哲青暴瘦10公斤。(圖/翻攝自謝哲青臉書)

知名作家、主持人謝哲青最近出席活動時,被發現瘦了一圈,原來他因為心肌炎暴瘦10公斤,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母喪心情不好才胸悶,所幸經治療已逐漸康復。醫師表示,心肌炎症狀可輕可重,從小感冒、呼吸道症狀、胸悶胸痛,到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都有可能,如果是猛爆性心肌炎,死亡機率更大幅提高,提醒若有胸悶不適不能輕忽,急性發炎時也別運動,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謝哲青胸悶不適 結果竟是心肌炎

 

謝哲青表示,他4月到5月底的時候都無法睡覺,當時因母喪接近1年,一直以為是心情不好導致胸悶,甚至以為可以靠運動緩解,還多走路鍛鍊身體,沒想到是心臟出問題,經過就醫以心臟超音波、心電圖等檢查,才查出罹患心肌炎,他也因此暴瘦10公斤。所幸治療後,身體狀態已漸漸恢復,體重也回升2公斤。

謝哲青罹患心肌炎。(圖/翻攝自謝哲青臉書)

心肌炎症狀不典型 胸悶、呼吸喘都要留意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胡瑜峰表示,心肌炎症狀從輕到重,並不典型,可能像小感冒、呼吸道症狀、胸悶胸痛、疲累,再嚴重一點就是走路喘、心悸、心臟亂跳的感覺,更嚴重就是連坐著都會喘,甚至水腫、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通常患者都是因為喘、心律不整、昏倒才會就醫,所以心臟科門診和急診都可能見到心肌炎患者。

猛爆性心肌炎有死亡風險

他強調,如果是猛爆性心肌炎,死亡率很高,他曾接獲一位年輕消防弟兄,年僅20多歲,因呼吸喘、身體不適送到急診,2天後就過世。當時檢查發現心肌酵素過高,後來心臟肌肉也受影響、不收縮,血壓直直掉、休克,病況一路惡化而過世。

心肌炎在急性發炎時應避免運動。(示意圖/TVBS資料照)

心肌炎常見原因:病毒引起免疫反應


胡瑜峰表示,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很多,其中以病毒最常見,不過不是病毒本身攻擊心臟肌肉,而是病毒引起的免疫反應攻擊心肌,造成心肌發炎。新冠疫苗莫德納在30歲前引起心肌炎的比例較高,也是免疫反應引起。

而小朋友的心肌炎可以打免疫球蛋白或類固醇治療,但用在成人身上,效果就沒那麼好。歐美國家會使用免疫抑制劑,但前提是要確定沒有病毒後才能用,以免因抑制免疫造成病毒活躍。治療前可透過心導管,取出心肌切片,分析哪種病毒、發炎狀況、有哪些免疫細胞等,選擇適合的抗病毒藥物和免疫抑制劑治療。

急性期別運動 戴口罩防病毒
 

胡瑜峰也提醒,心肌炎在急性發炎時應避免運動,以免加重心臟負擔。而要預防心肌炎,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只能靠提升免疫力、避免病毒感染,養成戴口罩習慣可以預防病毒感染。


◎ 諮詢專家/胡瑜峰醫師


原文請見:謝哲青心肌炎暴瘦10公斤!症狀從小感冒到心衰竭都有可能 這種心肌炎有死亡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謝哲青#心肌炎#病毒#血壓#猛爆性心肌炎#呼吸喘#胸悶#胸痛#心律不整#心臟衰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92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