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宏恩回歸初心唱族語 昔專輯慘賣、背債百萬


發佈時間:2022/08/13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22:26

歌手王宏恩,擁有一副好歌喉,《月光》這首歌,更是療癒了許多人。王宏恩也因為跟黑人陳建州的好交情,讓大家認識他幽默、擁有綜藝魂的一面。而來自台東布農族的王宏恩,一直都想讓大家更了解原住民音樂,這回,他回歸初心,創作了族語專輯。

圖/TVBS

 
樂評袁永興vs.王宏恩:「他上次來我節目絕對超過十年以上!終於又回到我們音樂圈的王宏恩!」

睽違22年發行第二張族語專輯,王宏恩登上資深樂評兼DJ袁永興的節目。這是兩人相隔7年以上再相見,趁空檔開始話當年。

歌手王宏恩:「那時候真的...那時候永興哥幫我寫(推薦)序,然後還讓我上他節目,對我來講是很大的鼓勵。我講直接一點那時候誰鳥我啊?我完全不認識你,你又沒什麼成績。」

 
樂評袁永興:「可是剛好我是第一屆海洋音樂祭的主持人,然後我自己台東來,我又覺得他們的作品很土地也很海洋。我那時候就覺得說,我應該要變成我節目裡頭固定出現的元素。」

22年前袁永興主動幫剛出道的王宏恩寫推薦序,增加一點曝光度,22年後再提筆寫樂評,認為現在的王宏恩是厚積薄發的最佳寫照。

樂評袁永興:「我有段期間一直在適應他是一個綜藝咖這個角色。」

歌手王宏恩:「我當時就有個企圖心,我更想要帶著原住民意識跟想法進軍所謂的主流音樂。」

經過綜藝圈的洗禮之後,王宏恩確實變得更幽默了。在專輯開箱過程看見原住民擁有的趣味本性。

圖/TVBS

歌手王宏恩:「本人貢獻了一張露點照,好不好,你看那時候我的頭髮非常長,因為那時候很流行長頭髮,可能受到動力火車的影響。」

歌曲《被你擁抱著》:「儘管我努力著,我很想念你,誰能告訴我。」
 

王宏恩反璞歸真、回歸初心,就連MV用最樸實的方式,一鏡到底的記錄回家的路程。家門前空蕩蕩的椅子代表已逝的父親,也是促使王宏恩時隔多年用族語唱歌創作。

紀錄片《一起我們》:「還有那個Kuzakauna na bis,都是我小時候老人家最愛唱的。」

意識到布農族的古調詩歌漸漸被人遺忘,王宏恩特地收錄三首在專輯裡,還請教隔壁部落的長輩,全程拍成紀錄片

歌手王宏恩:「你知道年輕人會覺得(古調)超無聊,所以都不想學!所以我就想說那如果透過我來改編,把情感保留住,加上現在當代的編曲形式。對我來講做族語專輯不是做給現在的我聽的,也不是給現代的人聽,更是做給未來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後的後輩們聽。」

圖/TVBS

 
介紹專輯概念講得口沫橫飛,但只要有空檔王宏恩就會拿起水瓶大口大口喝水。除了解渴也要舒緩喉嚨的不適,因為去年王宏恩一度失聲,到現在還留有後遺症。

歌手王宏恩:「今年一月是我完全沒聲音,講話啞到自己都不可置信,完全睡不著覺。很容易往很負面的想法,覺得我人生毀於一旦,我甚至壓力大到我會去打自己。」

去年底到今年初是王宏恩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以為音樂路可能就此止步。直到過年回部落在家鄉找到安全感心情平靜下來,目前喉嚨已恢復七成以上,但仍找不到病因。

歌曲《月光》:「妳是深山百合花,默默綻放不說話。」

王宏恩傳唱度最高的歌曲《月光》見證了他在歌壇巔峰的時刻。

圖/TVBS

歌曲《月光》:「Ana tupa tu uka mita mahtu sinadaan。」

族語版收錄在第一張專輯《獵人》,讓他拿下金曲最佳方言男歌手獎。中文版在2004年的專輯裡,該年在金曲獎上擊敗羅大佑和周杰倫拿下最佳作曲人獎。

歌手王宏恩:「這首歌就這樣一路20年,我自己真的也覺得不可思議。你知道力宏,他是一個音樂專科嘛,他那天就跟我講...他說『宏恩你知道為什麼這首歌,《月光》這首歌這麼會讓人家覺得印象深刻,而且聽了都會有共鳴』他覺得我的旋律很像搖籃曲的旋律。」

有代表作品還有金曲獎肯定,聲勢本該如日中天,2006年卻盪到谷底。

歌曲《戰舞》:「當微風劃破晨霧的那一刻,陽光就在前方。」

歌手王宏恩:「賣實體專輯這塊部分突然式微,三個月之後我們看專輯的銷量,我們心裡想至少應該要有個一、兩萬張,結果一看一、兩千張    。」

圖/TVBS

原本和朋友合開公司,結果專輯慘賣破產倒閉,王宏恩背200萬債務還不敢跟家人說。為了存活下去轉型成為綜藝咖。

歌手王宏恩:「什麼節目我都接。介紹民宿的啦、兒童節目的啦,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哇!今天很開心!哇,我們今天要唱的歌,來!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感謝那段挫折,也因為那段挫折逼我接觸不同面相。」

好口才受到矚目,加上幽默風趣的性格開始有大量曝光機會。好兄弟陳建州成為他最大推手。

歌手王宏恩:「以前在還沒有『飛翔』之前,我住在他們家的次...不是住啦,我待在他們家的時間,比范范待在他家的時間還久。」

他們的好交情讓范瑋琪曾經在節目上開玩笑說『王宏恩是正宮,自己才是小三』。但也是陳建州重情義,讓王宏恩認定他是演藝圈的好麻吉。

圖/TVBS

歌手王宏恩:「就在前唱片公司出了一張專輯,剛好要在北京做一個發布會。黑人在香港有個活動,我是臨時想到他,直接跟他說『我實在沒有朋友可以站台,你可以幫忙嗎?』他就從香港飛到北京,參加完我的發布會當天晚上,或者是隔一天早上,他再飛回台北這樣子。」

也是陳建州說服王宏恩在2015年到大陸參加歌唱節目,一路闖進總決賽,讓他重拾對音樂的自信心。

歌曲《夢想的顏色》:「夢想的顏色就像天空,有白雲和藍天,抬頭仰望大聲唱,O Hai an。」

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王宏恩還參與作曲一首紅遍全台的電視劇插曲。

歌曲《我不會喜歡你》:「我想我應該應該不會愛你,為了要努力努力的不愛你。」

歌手王宏恩:「公司的主管問我說有個偶像劇男主角寫了一段,就一段,就是開頭那個旋律,就問我說有沒有興趣把這句旋律把它完成。」

圖/TVBS

王宏恩低調謙虛,沒刻意張揚自己完成了9成旋律。從出道初期一心想透過族語打入主流市場,強烈的企圖心,反而走得跌跌撞撞,演藝生涯彷彿乘坐雲霄飛車。事過境遷,王宏恩認為是因禍得福。

歌手王宏恩:「所以人家說四十不惑,四十不惑,我覺得...雖然我比較晚一點,我大概到了四十幾才開始慢慢體會到這個道理。可是真的是這樣,我覺得很多事情真的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隨遇而安,順勢而為。剛過47歲生日的王宏恩經歷起伏後,懂得危機化為轉機的道理,開始放寬心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王宏恩#族語#月光#專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918

0.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