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歌仔戲天王罹腦膜瘤!有症狀晚了「腫瘤變巨大」3病徵快就醫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3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3 16:11
「歌仔戲天王」黃香蓮。(圖/翻攝自黃香蓮歌仔戲團臉書)
「歌仔戲天王」黃香蓮。(圖/翻攝自黃香蓮歌仔戲團臉書)

歌仔戲迷一定知道「台視楊麗花、中視黃香蓮、華視葉青」,這「歌仔戲三大小生」當時風靡全台。不過黃香蓮最近出席活動時,卻驚傳22年前就罹患腦膜瘤,當時僅需追蹤,後來腫瘤長大卻因位置太深無法開刀,只能採取放射治療,目前狀況雖已穩定,但仍需定期回診。醫師表示,腦膜瘤的發生原因不明,症狀和腫瘤生長位置相關,可能出現頭痛、癲癇、單側肢體無力等症狀,如果長在腦幹附近,則可能影響生命中樞,應提高警覺。

黃香蓮昔罹患腦膜瘤。(圖/翻攝自黃香蓮歌仔戲團臉書)

 
黃香蓮驚傳腦膜瘤站不穩 放射治療控制病情

67歲黃香蓮息影20年,嫁給中研院院士吳成文為妻,最近她客串戲劇演出,再度出現在螢光幕前,不過也帶來生病消息。她說22年前,剛認識吳成文那年,因為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腦膜瘤,起初只有1.01公分不用開刀,但每年追蹤後病況卻越來越嚴重。

後來腫瘤一度長到快2.7公分,導致她容易暈眩、站不穩,嚴重影響生活,但因為位置太深不宜開刀,最後採放射手術治療,檢查後是良性,讓她鬆了一口氣,目前只要定期回診就好。她樂觀認為是自己運氣好才逢凶化吉,現在沒有什麼比健康重要。

 
腦膜瘤女比男多 原因不明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林瑞峰表示,腦膜瘤發生原因不明,但女性比男性多,母親若有腦膜瘤,女兒可能有較高機率罹病,不過這只在研究中發現有遺傳傾向,並沒有正相關。要判定腦膜瘤是良性或惡性,通常需要開刀取出組織切片,或利用立體定位取出部分腫瘤組織化驗,如果是採取放射治療、沒有取得病理組織,只能依照腫瘤旁邊有沒有腦組織腫脹或侵犯等相對條件,來判斷良性或惡性。

黃香蓮息影20年。(圖/翻攝自黃香蓮歌仔戲劇團臉書)

症狀和侵犯位置有關 有症狀就該處理


林瑞峰說,腦膜瘤的症狀跟腫瘤長的位置有關,例如長在腦幹附近,如果壓迫到腦幹,可能影響生命中樞,如呼吸、心跳等,嚴重恐致死;若長在小腦附近,可能影響平衡;而長在大腦半球附近,可能造成腦壓增高,出現頭痛、癲癇、對側肢體無力等症狀,且有些大腦附近的腦膜瘤,要等到8、9公分才開始有症狀,但小腦或腦幹附近可能1~3公分就有症狀,所以一旦出現症狀、不管腫瘤大小都建議儘早處理。一般大於3公分的腫瘤建議開腦部手術清除,小於3公分可選擇放射手術,如加馬刀、電腦刀等方式處理。

放射手術並非一勞永逸 術後應積極追蹤

林瑞峰也提醒,傳統開腦手術可以把表淺的腫瘤清除乾淨,但放射手術只能慢慢減小腫瘤體積,不見得會完全消失,且可能需要半年到1年半的時間慢慢消,甚至需要根據腫瘤周圍的腦組織重要性,決定做1~3次不等的治療,術後可能得和縮小的腫瘤並存,雖然轉變成惡性的機會不大,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一旦腫瘤有快速增長現象,就要儘快處置,所以定期追蹤很重要。

由於腦膜瘤發生的年齡層逐漸下降,通常出現症狀來就醫,腫瘤都很大了,所以林瑞峰也建議,30歲以上女性,健檢時可以做腦部MRI檢查,才能早期發現。


 
◎ 諮詢專家/林瑞峰醫師

原文請見:歌仔戲「香帥」黃香蓮罹患腦膜瘤!這幾種症狀要注意 30歲就該做這檢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歌仔戲#黃香蓮#葉青#腦瘤#腦膜瘤#眩暈#頭痛#癲癇#楊麗花#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68

0.2369

0.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