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金像獎預測/陳可辛拍出中國驕傲擒獎大熱 陳木勝靠遺作爭首座導演獎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21:40

第40屆香港金像獎將於17日公布得獎名單,入圍大贏家為導演鄭保瑞執導的黑色電影《智齒》,共14項入圍,其次則是《梅艷芳》的12項入圍。《TVBS新聞網》特別分析本屆香港金像獎入圍作品,本篇為「最佳導演」入圍預測。

更多新聞:香港金像獎預測/最佳影片《媽媽的神奇小子》強勢 陳木勝遺作大黑馬

 

陳木勝。(圖/翻攝自臉書)

陳木勝《怒火》(Raging Fire)

動作名導陳木勝本屆入圍最佳導演獎,這是他生涯第6度叩關該獎項,無論是《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話》、《掃毒》在動作場景的編排與劇情的陳述上皆沒有重大失誤,只是敗在《一代宗師》的王家衛、陳可辛的《甜蜜蜜》、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爾冬陞《旺角黑夜》、杜琪峯《PTU》,每部皆是經典之作雖敗猶榮,但在這人生的終點站,最佳導演獎頒給陳木勝,於情於理都會是影迷所樂見的。

 
鄭保瑞。(圖/翻攝自臉書)

鄭保瑞《智齒》(LIMBO)

現年50歲的鄭保瑞一直都是香港電影圈別具個人特色的導演,擅長懸疑、驚悚、推理題材,並帶入深層寓意讓觀眾反思。從早期的《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熱血青年》鄭保瑞就展現了唯美的敘事天賦,隨後的《怪物》、《狗咬狗》、《意外》、《車手》開始加入動作元素,《殺破狼2》更大賣約25億台幣的票房。本屆鄭保瑞以《智齒》角逐最佳導演獎,該片可說是他的人生集大成之作,完整的敘事、血脈賁張的動作場景,加上令人屏息的懸疑劇情,將暴力美學昇華成另一個境界。英文片名「Limbo」一字,代表膠著無法控制卻又難以突破的狀態,更影射了現今香港這座城市的縮影,《智齒》可謂一部獻給香港這座城市的最後一封告別信,若鄭保瑞導演能靠此片奪下他生涯首座的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想必會更加意義非凡吧!

陳可辛。(圖/翻攝自臉書)

陳可辛《奪冠》(LEAP)

陳可辛過去曾7度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並以《甜蜜蜜》及《投名狀》獲獎,同時他也曾2度拿下金馬最佳導演獎,是香港最具知名的導演之一。電影《奪冠》是部以中國女子排球員郎平為原型創作的傳記式電影。但雖為傳記式電影,該片主要用4場比賽的過程講述中國女排的輝煌歷史,運動元素題材之所以動人的理由,在於運動員上場後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不過即使如此,該片講述了中國如何用體運運動讓世界看見,也因此其中對於國家情懷與英雄敘事的編排,也讓《奪冠》出現不少對於中國大陸歷史歌功頌德的影子,也因故事中對於朗平的刻畫過於深入,也讓不少大陸網友笑稱應該命名為《朗平傳》。但陳可辛靠著該片拿下2020年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與「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的最佳導演獎,加上該片對於中國形象上的正面加持,最佳導演獎幾乎已是囊中之物。

香港金像獎本屆最佳導演獎入圍名單。(圖/翻攝自臉書)


文念中《好好拍電影》(Keep Rolling)

 
文念中是香港有名的美術與造型指導,曾拿過香港金像獎的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好好拍電影》是他首部的導演作品,該片為紀錄片,記錄了香港名導許鞍華40年的電影創作之路,紀錄片分為三部份,分別是許鞍華的成長故事、香港電影的成長故事以及香港電影的改變。文念中跨領域的首執導演筒,並沒有因此生澀,反而將將所有對美的執著抽離,以真實的鏡頭剖析許鞍華,誠意十足。文念中去年已在「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上,拿下新晉導演獎,預計香港金像獎的新晉導演獎也是他的囊中物,但要奪最佳導演獎雖有機會,但或許渺茫。

梁樂民《梅艷芳》(Anita)

梁樂民曾以《寒戰》拿下第32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獎,這是他第3次入圍,此次他受邀拍攝大多數香港人共同的記憶「梅艷芳」,將視角聚焦梅艷芳生涯的重大經歷,從貧困的幼年,到爆紅的時期,最後患病後舉辦生涯最後的演唱會,整體敘事流暢,帶領大家穿越時空,回到那個還擁有梅艷芳的香港,是一部將永留影史的傳記電影,估計會是本屆《奪冠》的陳可辛與《怒火》的陳木勝最大的競爭對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獎#陳木勝#鄭保瑞#文念中#陳可辛#梁樂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3

0.1477

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