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33/台語準歌王3人學柔道 4座紀錄保持人蕭煌奇戰大支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3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19:07
第33屆金曲獎台語歌王入圍者風格多元,堪稱「死亡之組」。(圖/環球提供、翻攝自王俊傑臉書、黃城碩攝、大支提供、許方正攝)
第33屆金曲獎台語歌王入圍者風格多元,堪稱「死亡之組」。(圖/環球提供、翻攝自王俊傑臉書、黃城碩攝、大支提供、許方正攝)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2日在高雄巨蛋舉行,《TVBS新聞網》今起推出一系列重要獎項入圍者的介紹分析,首先登場的是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入圍者包括蕭煌奇、王俊傑、蘇明淵、大支、張伍;音樂類型涵括台語流行、那卡西、饒舌多元類型。有趣的是,入圍者有3人與「柔道」有關,大支曾是準國手,蕭煌奇則為帕運國手,王俊傑也有練過,過往曾和蕭煌奇到大支所就讀的體專互摔練習,因此,蕭煌奇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時搞笑說:「誰如果上台,就要被台下的人摔!」

蕭煌奇曾4度榮獲台語歌王,打破台語男歌手的得獎紀錄。(圖/台視提供)

 

蕭煌奇 / 入圍作品《舞台》 / 第7次入圍、4次得獎
45歲視障歌手蕭煌奇2002年推出首張專輯,以國語歌〈你是我的眼〉一夕爆紅,國台語雙聲道的他,憑藉穿透人心的美聲和細膩唱功,用麥克風向世界喊聲,不但提名過作曲、作詞人,也曾二度提名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更曾連續拿下第19、21、26及29屆的台語歌王,擁有4座台語歌王成為紀錄保持人。另外也奪下第19、23、26屆最佳台語專輯獎,堪稱「金曲常勝軍」。此次專輯《舞台》濃縮20年來的功力,光是同名單曲就融合流行、戲曲及嘻哈的音樂元素,合作潘麗麗、黃昺翔等跨世代歌手,相當精彩,他笑說:「如有機會拿下第5座,我要開金曲五金行!」

王俊傑有「鋼琴詩人」美譽。(圖/翻攝自王俊傑臉書)


 
王俊傑 / 入圍作品《看無》 / 第2次入圍
視障歌手王俊傑有「鋼琴詩人」封號,曾和蕭煌奇同組「全方位樂團」,自17歲就跨入音樂圈的他,是台灣首位視障流行音樂編曲及唱片製作人,與蔡振南、許景淳、陳明章等音樂前輩常態合作,更曾在2011年號召發起「有土,詩,有才」的土地新音樂運動。王俊傑曾入圍第24屆金曲歌王,本次憑藉《看無》入圍年度專輯獎、最佳台語專輯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3項大獎,可見評審對其音樂的看重,堪稱本屆台語歌王熱門人選。

蘇明淵本業是律師,逢發片必被提名。(圖/黃城碩攝)


蘇明淵 / 入圍作品《敢敢》 / 第2次入圍、1次得獎
「律師歌手」蘇明淵,早年以藝名「蘇兒真」作為國語歌手出道,1998年返回律師道路,現為執業律師,將訴訟中遇到的故事,轉化成音樂和歌詞,讓聽者從中聽見經歷,更有共鳴,2019年首度推出台語專輯,就登上金曲31台語歌王寶座,去(2021)年出專輯《敢敢》又入圍歌王。蘇明淵專輯《敢敢》以民謠搖滾基底,融合不同世代曲風,打破台語歌年齡層限制,其中歌曲〈好人歹揣〉和女兒合唱,講述為人父的擔憂心聲,十分動人。

大支人稱「校長」,是台灣唯一登上美國《時代雜誌》、CNN等人物專訪的饒舌歌手。(圖/大支提供)


大支 / 入圍作品《台灣隊長》 / 第2次入圍
嘻哈饒舌歌手大支人稱「校長」,是台灣唯一登上美國《時代雜誌》、CNN等人物專訪的饒舌歌手,心繫社會弱勢的他,除了用麥克風譙出社會議題,更時常將國際關懷、動物保護等入詞,鐵漢外表下隱藏溫柔的心。大支曾在第28屆金曲獎入圍華語歌王、第30屆入圍年度專輯、最佳台語專輯及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此次2度叩關台語歌王寶座。入圍專輯《台灣隊長》講述台灣各個時期「人」的故事,包括投手王建民、致力母語保存的阿華師、為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民主先生李登輝等,向他心目中的「台灣隊長」致敬,歌詞宛若歷史課本,讓聽者能設身成為當代人物,感受他們的掙扎與努力。

張伍被稱做「恐怖大師」。(圖/許方正攝)

 

張伍 / 入圍作品《黃昏》 / 第1次入圍
嘻哈饒舌歌手張伍有「恐怖大師」之稱,2008年和呂士軒以及SJIN組成團體「違法SmashRegz」,出道便席捲演藝圈,2017年發行個人作品《歡迎入座》,因暗黑寫實風格被稱「邪典」,曾擊敗去年的金曲歌王蛋堡,獲第11屆金音創作獎「最佳嘻哈專輯獎」,在後台尷尬說「歹勢」。張伍專輯《黃昏》彷彿現代版《聊齋誌異》,8首曲目圍繞在不具名的角色中,歌曲環環相扣,聽完專輯就像讀了本恐怖小說,其中歌曲〈鬼〉的嬰兒哭聲、鬼叫聲和湊巧編成的靈異節目音效,非常抓耳、令人發毛,錄音過程更因此遭逢多次靈異事件。

結果將於7月2日晚間揭曉,《TVBS新聞網》及「下午茶星聞」臉書粉專,將持續報導第33屆金曲獎相關新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曲33#金曲獎#台語歌王#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蕭煌奇#王俊傑#蘇明淵#大支#張伍#柔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081

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