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翰模仿「莒光園地」爆爭議?查核中心還清白 本人回應了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8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8 17:19
網紅阿翰2年前一部《莒光園地,雨後的天空》影片陷入爭議。(圖/翻攝自hanhanpovideo IG)
網紅阿翰2年前一部《莒光園地,雨後的天空》影片陷入爭議。(圖/翻攝自hanhanpovideo IG)

以模仿聞名的Youtuber「阿翰」,先前《算命阿姨九天玄女之天女散花》影片再度掀起熱潮,過去許多經典模仿角色更是被拿出來回味。不過,阿翰2年前一部《莒光園地,雨後的天空》突然在上月中瘋傳通訊軟體群組,遭譴責「『歸盤全亂』了!國軍『莒光園地』竟然鼓吹同性戀文化,使得原本應該雄壯威武的國軍,變為娘炮部隊!如何『抗中保台』?」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核駁斥假消息,而阿翰本人也親自回應。

阿翰《莒光園地 雨後的天空 ft.蔡哥》影片。(圖/翻攝自阿翰po影片Youtube 頻道)

 

更多新聞:紅極一時!當年超潮的飲料店是「它」 香精味重評價兩極

事件源於5月中一篇貼文,內文直指「凡是當過兵的男生都知道,每禮拜四是莒光日,是軍隊重要的思想教育。衛福部因此找阿翰反串女士官,演了一齣莒光日情境劇,叫做《雨後的天空》,這裡面卻活像大學生習作,劇情瞎扯,沒有鋪陳,不知所云,演員生硬,台詞完全違背軍中生活應有的調性」並指出通訊軟體在5月19日流傳阿翰翻拍的《雨後的天空》是衛福部找他來拍攝,質疑「為什麼事先沒有照會國防部?公帑可以這麼浪費嗎?」且網上流傳訊息中稱「『歸盤全亂』了!國軍『莒光園地』竟然鼓吹同性戀文化,使得原本應該雄壯威武的國軍,變為娘炮部隊!如何 『抗中保台』?」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進行查核,發文指出: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以傳言中出現的關鍵字「阿翰」、「雨後的天空」,找到YouTube頻道「阿翰po影片」在2020年2月20日發布標題「莒光園地 雨後的天空 ft.蔡哥」影片;經比對,與網傳影片內容完全相同。

爭議點二、傳言稱「阿翰反串女士官,演了一齣莒光日情境劇,叫做《雨後的天空》...這可是花錢拍給所有官兵看的,公帑可以這麼浪費嗎」,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諮詢負責製作與督導莒光園地節目的國防部與軍方媒體「軍聞社」。國防部與軍聞社均表示,從未邀「阿翰」參與演出莒光園地節目,也沒有在莒光園地播放阿翰擔任主角演出的戲劇《雨後的天空》。

(二)網傳影片《雨後的天空》發布於2020年2月20日,查核中心檢視同一天國軍莒光園地的節目內容,名稱是「甜蜜毒藥|莒光園地 EP2376|2020 02 20」,與傳言影片完全不同。此外,檢視2020年2月其他莒光園地節目,均未有傳言影片的標題與內容。

查核中心比對傳言影片與莒光園地節目內容,國軍莒光園地的新聞標誌是在右上角,網傳影片在左上角,兩者文字與字型均不同。因此,傳言影片並非出自國軍莒光園地節目。

綜合上述,網傳影片內容經比對,並非國軍莒光園地節目內容;負責製作與督導莒光園地節目的國防部與軍聞社均表示,從未邀「阿翰」參與演出莒光園地節目,也沒有在莒光園地播放阿翰擔任主角演出的戲劇《雨後的天空》。
 

爭議點三、傳言稱「衛福部找阿翰反串女士官,演了一齣莒光日情境劇,叫做雨後的天空」,實際狀況為何?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網路新聞,《中央社》2019年8月6日報導,有網紅製播仿莒光園地影片遭國防部抗議,並要求道歉及下架。該網紅其中一支影片為疾管署委託製作,當時的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為此道歉,並承諾未來宣傳內容會更審慎。

(二)查核中心詢問衛福部疾管署,疾管署表示,當時僅與阿翰合作宣導愛滋防治影片「懊悔」,並非目前傳言內容「雨後的天空」;此外,影片「懊悔」已下架。因此,衛福部疾管署曾在2019年間與「阿翰」合作宣導愛滋防治影片「懊悔」,該影片已下架,並非網傳《雨後的天空》。

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核。(圖/翻攝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此外,查核中心也補充,莒光日即為莒光園地,根據國防部「政戰資訊服務網」網頁顯示,國軍莒光園地電視教學為公民教育的延伸,社會教育的一環,也是國軍愛國教育的主要管道。為使莒光園地電視教學能夠與時俱進,因此製播3D動畫、熱門影集、時尚綜藝、偶像劇、逗趣短劇及舞台劇等寓教於樂節目。

 
更多新聞:脫序行為不斷!DC《閃電俠》遭控性騷兒童 下落不明

阿翰回應。(圖/翻攝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查證一出,阿翰本人也親上火線回覆,「一群有趣的老人」;網友更是留言指出,「謝謝謠言告訴大家莒光日該轉型了」、「超喜歡阿翰,支持性別平權,莒光日很適合播放呀!」、「看來是時候要請阿翰去演莒光園地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翰#阿翰PO影片#Youtuber#莒光日#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8

0.1941

0.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