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以涵橫跨大小螢幕 4歲出道展表演天分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23:07

年僅14歲的吳以涵,近來在電影《頭七》展現精湛演技,而她最為人熟知,就是在《俗女養成記》生動詮釋「小嘉玲」的鬼靈精怪,還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其實吳以涵4歲拍廣告出道,很有表演天分,如今在大小螢幕都有精彩表現,甚至從小的願望就是演戲拿獎。

圖/TVBS

 
金萱茶液加蛋黃,隔水加熱攪拌,再慢慢倒入模具內。

演員吳以涵:「見證奇蹟的一刻,它融化了。」

將其他食材放進微波,或是按照食譜比例秤重,吳以涵每一步都很仔細,利用攪拌機把蛋白與糖打發,也難不倒她。

 
演員吳以涵:「因為媽媽其實是有廚師執照的,所以從小她可能就會在家裡煮飯啊,然後她也喜歡做一些小餅乾,然後我也是滿有興趣的,然後有時候我就會自己在家裡做蛋糕,就當隔天早上的早餐啊,然後點心啊,都是以後就自己做這樣子。」

難怪做起甜點不疾不徐,最後將巧克力慕絲填滿模具,組裝蛋糕體,冰15分鐘後脫模,再輕輕刷上鏡面果膠,用巧克力寫上名字,蛋糕就宣告完成,除了演員,其實吳以涵的第二夢想,就是成為烘焙師,喜歡從無到有的滿足與成就感,說起來也跟演戲有異曲同工。

圖/TVBS

演員吳以涵:「我拿到腳本的時候,我會是全部整本劇本先看過一遍,然後看完之後就開始一頁一頁翻,然後找自己的,就是把一些比較細碎,腳本上沒有寫的,但是我想要呈現的一些心情什麼的,就會先把它寫在旁邊記下來,然後再來就是幫那個人物角色寫一個自傳,就看你自己是怎麼理解那個角色的,然後當然就是現場可能再跟導演討論一下。」

電影《頭七》:「我好像做了個惡夢,那你夢到了什麼。」

做足功課上陣,但面對首次演出的恐怖片,仍有許多臨場挑戰,包括在栩栩如生的靈堂拍攝,吳以涵得邊克服心理恐懼,邊記攝影鏡位,因應劇情轉折,還要化身片中納豆飾演的「叔公」。

演員吳以涵:「我就要有點模仿他,模仿他的在裡面壞人的一些表情啊,像他會磨牙,我就也是要磨牙,然後走路的方式,當然也不是那種腳可能併起來的走,真的覺得那個比較困難,因為你要模仿一個人,而且還是異性。」

吳以涵也透露自己私下最怕就是「黑」和「昆蟲」,當拍攝時需詮釋不同層次的驚嚇,就會靠「想像」幫助演出。
 

圖/TVBS

演員吳以涵:「我有時候就是這樣想的,就是可能看到,那是一個很巨大的蜘蛛之類的。我們拍攝之前有上表演課,表演老師他就是把我們眼睛矇起來,不經意的就是碰觸一下你,碰觸一下你,那個時候的精神是比較緊迫一點,就是他要讓你記住這個感覺。」

廣告片段:「別忘了永遠餵你第一口的媽媽。」

4歲拍廣告出道的吳以涵,從小就很有表演天分,不怕鏡頭,對於導演指令反應靈巧,像是要演出地震後受困倒塌屋內,全身粉塵的恐懼,表情也很到位。

演員吳以涵:「奶粉、巧克力粉、芝麻粉之類的,它就是只要是粉狀,看起來髒髒的,就是把它一層一層塗上去,灑上去,就好像真的把我變成一個蛋糕,那個時候你身上全部都是,雖然很不舒服,就是黏黏,但是很香,就很想吃掉。」

 
可愛的反應也看得出來,吳以涵樂於各種演出體驗,當廣告寵兒進軍戲劇,小女孩更展現巨大的表演能量。

戲劇《大時代》:「來人啊,把這個造謠的牡丹仙子抓起來。」

在《大時代》飾演「小伍家媚」,一場被武則天附身起乩的戲,演得活靈活現,這時年僅10歲的吳以涵,已經驚艷大批觀眾,還被喻為「大時代之通靈小妹」。

戲劇《必勝大丈夫》:「我懂啊,我們班很多同學的爸爸媽媽都離婚了。」

到了《必勝大丈夫》飾演懂事的芮晴,面對父母決定離婚給予支持,《炮仔聲》則要惡整爸爸的小三,打林玟誼巴掌又踩腳,截然不同的角色個性,吳以涵都能收放自如。

圖/TVBS

演員吳以涵:「第一次要對別人要動手的,就是那時候也是很緊張,然後就是剛開始就是,可能試戲的時候也是小小力的這樣,然後玟誼姐姐她也是跟我說,沒關係你就打,就是驚魂未定的把那場戲演完。」

戲劇《俗女養成記》:「二姑姑今天好可憐,一直哭,還被兩個老女人欺負。」

最讓人驚艷,非《俗女養成記》的「小嘉玲」莫屬,吳以涵生動詮釋角色的鬼靈精怪,面對硬底子演員的臨場加戲,戲劇《俗女養成記》:「前面是山路,右彎,右彎。」像是父女倆在院子玩開車遊戲,陳竹昇最後脫稿演出按喇叭,吳以涵也能迅速接招。

演員吳以涵:「然後爸爸就說,就是那種很小聲的說,繼續玩、繼續玩,然後他就開始按下那個喇叭,然後那個叭超大聲,就是他一叭下去,我就噓,完全沒有任何時間差,他一叭我就噓,然後那個爸爸就是也有get到,但那個都是完全沒有套好,原本到媽媽走就結束了。」

自然俏皮的演技,讓吳以涵知名度大開,還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也一圓她從5歲開始的「金鐘夢」。

演員吳以涵:「小時候聖誕節,不都會寫那種卡片,可能跟聖誕老公公說,可能今年想要什麼禮物,『我希望可以拿到金鐘獎』,就是現在回去看好酷喔,我記得我之前每年的生日願望,也是許這個啦。」

戲劇《姊妹們追吧》:「你們大人最壞了,什麼事情都騙我。」

圖/TVBS

只是天賦與努力兼具,難免仍有挫折的時候,回想在《姊妹們追吧》的滿滿哭戲,一度讓吳以涵壓力爆棚。

演員吳以涵:「然後我那時候就是每天都在哭,然後我那時候看腳本,然後一頁一頁翻,怎麼辦又是哭戲,有一次就是感覺你的淚腺,就是已經被逼瘋了,那一場就是哭不出來,然後當然就是壓力很大,全劇組40幾個人都在等你。」

一步步走來都是累積,演戲經驗的豐富,越來越多粉絲的支持,現在14歲的吳以涵心境也有轉變,她說比起得獎,更希望演出的角色,能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與體悟。

演員吳以涵:「一兩本的那個文字,它只是一個文字,然後你演完,它會變成一個活生生的人,我覺得這是一個最迷人的地方啦。」

對演戲的熱愛溢於言表,學校課業也沒有鬆懈,吳以涵會利用梳化時間或等戲空檔,唸書、寫作業,努力把「學生」與「藝人」都做到好,未來也想嘗試主持,還說得要努力讓肚子裡有墨水,才能有好的表現,小小年紀有著清晰成熟的思考與應對,卻不顯匠氣,橫跨大小螢幕的影壇新星,眼中正閃著無限可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吳以涵#童星#出道#演技#當掌聲響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15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