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汶澤移民來台「更自由」 經商拍片推廣台灣

記者 楊慈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23:09

港星杜汶澤,兩年前移民台灣,拿到護照和身分證,已經成為正港台灣人,並且開影視公司又創立個人品牌,賣鴨血、拌麵,成績不俗。2014年因為力挺太陽花學運,讓他被大陸封殺,香港片商也不太敢找他拍片,杜汶澤乾脆自編自導自演,還問鼎金像獎新晉導演獎,今年也準備開拍電影,講述台灣的「詐騙集團」文化。

圖/TVBS

 
藝人杜汶澤:「我現在有台灣身分證,我有台灣護照,我是台灣人。所以我現在是香港最大的鴨血進口商,你知道嗎?」

每兩句話就參雜一句帶有香港腔的台語,杜汶澤對台灣的愛,大膽置入在鴨血產品名稱。

藝人杜汶澤:「為什麼會叫總統辣?(我也很好奇)因為我最喜歡就是台灣食物跟台灣辣妹。我們台灣最辣的辣妹就是蔡英文!」

 
圖/TVBS

在香港賣到缺貨的麻辣鴨血,拿到台灣販售也是賣得嚇嚇叫。鎖定重口味愛好者,要「辣死人不償命」。

藝人杜汶澤:「我吃到變胖了!我來的時候身材像要選封面(人物),練得這麼壯。現在呢,完全沒有了,所以我下一個推出的產品就叫『增胖麵』,向曾(國城)大哥致敬。」

杜汶澤創立的個人品牌,從鴨血賣到鵝油拌麵還不夠,還把鳳梨冰棒出口到香港。

藝人杜汶澤:「鳳梨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現在放棄人生,就只會吃吃吃這樣。(所以相對來講,在台灣也因為真的過得比較開心)是真的,因為自由嘛、自由。」

這個「自由」的滋味,讓杜汶澤在2020年11月移民定居台灣。

藝人杜汶澤:「我在1993年的時候,因為欠下高利貸,所以從香港跑路到台北。」

和台灣早有淵源。19歲那年,杜汶澤因為好賭借了高利貸無力償還,來台在士林躲債一年,到洗衣店當學徒。20歲決定回香港面對現實,當裝修工人討生活,因緣巧合之下為電視台監製裝修,意外被發掘進入演藝圈,還清債務。
 

藝人杜汶澤:「因為自己年輕的時候,心裡面只有一個字就是「錢」。而現在香港的年輕人,他們逃亡是為了公義。」

圖/TVBS

這是反送中運動一周年之際,杜汶澤拍影片為在台香港人打氣。鮮明的政治立場,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挺佔中,2019年反送中運動,杜汶澤發文痛批港府,砲火一次比一次猛烈。到2020年「港版國安法」生效後,他選擇遠走他鄉。

藝人杜汶澤:「其實說實話,我有提議過她(何韻詩)離開,我也尊重她。離開的人也好、留下來的人也好,要互相尊重。留下來的人就不要去批評離開的人,因為大家都是...說實話也是共同理念的人,只是到最後選擇不一樣而已。」

始終力挺民主也讓他失去大陸市場,影響最嚴重的就是他的電影事業。

 
電影《無間道》:「我沒說你去按摩,讓琛哥知道你去按摩了,你肯定倒楣了。」

杜汶澤電影代表作,不能不提《無間道》。飾演「傻強」是梁朝偉的好友,也是電影裡的搞笑擔當,卻有強烈存在感,讓他連兩年入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能把綠葉演得讓人難忘,杜汶澤散發的喜感是他的銀幕魅力。

電影《頭文字D》:「我要買GTR!昨晚你差點沒命了。昨晚我要是開GTR,我就不會撞了。你開GTR早就死了!我要買GTR!」

因為賽車比輸余文樂,要求爸爸買車。杜汶澤在《頭文字D》的這段台詞蔚為風潮,更有網友稱讚杜汶澤才是電影的靈魂人物。然而真正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是《低俗喜劇》。

電影《低俗喜劇》:「重拍!《官人我要》,你投資、我們拍,一定好看!」

圖/TVBS

杜汶澤化身電影監製討好金主投資拍片,完成各種荒唐指令。整部片嘲諷電影圈的潛規則,成本只有八百萬港幣,票房大賣三千多萬,也是杜汶澤首度問鼎金馬影帝。

藝人杜汶澤:「第三次入圍(金馬獎),可是男主角還是第一次。之前兩次都在台北台南(頒獎),希望換個地方會有好的轉機。」

當年他可是雙料入圍,同時憑著《DIVA華麗之後》被提名最佳男配角獎。雖然鎩羽而歸,不過身價開始水漲船高。

藝人杜汶澤:「娛樂圈就是這樣。他戲拍得多就奉承,我老婆問我也說,別人的事我不清楚,但我卻是親身經歷。」

電影邀約接到手軟,片酬也翻倍,保守估計一年拍六部片就能賺一億。就在2014年,杜汶澤因為支持台灣人反服貿跟大陸網友筆戰,幾乎斷送他的演藝事業,但杜汶澤從不後悔。

藝人杜汶澤:「常常有個比我長得高、比我胖的同學欺負我,每天放學的時候都會欺負我。有天我就忍不住,我就打他,我打不過他可是我也打了,因為我要讓他知道他不可以再欺負我。有其他同學看不過就會幫忙一起打他,結果大家一起打他。這個故事教會我,只要我用盡自己能力去保護自己去對抗不公平的事情,人家才願意幫忙。不是說你坐著『我好可憐,我求大家幫忙』誰要幫你?」

不畏懼被封殺,杜汶澤找到出路,開始自導自編自演,將自己學空手道領悟到的人生道理編寫成劇本,還入圍香港金像新晉導演獎。

電影《空手道》:「你一定會遇到比你更強大的敵人,他可能會將你擊倒,但無論如何你都要勇敢去面對。」

圖/TVBS

包裝成武打動作片,其實道出了杜汶澤如何將自己變得堅強的歷程。以往的口無遮攔,在杜汶澤習武又禪修後,銳氣收斂許多。

藝人杜汶澤:「很多人喜歡罵我,沒關係啊!也是有很多人喜歡我。所以民主包容就是這個意思,大家互相、相對的嘛。我可以酸你,你可以罵我。」

杜汶澤在台灣創立影視公司拍網路節目之外,正在籌備一部自編自導的電影。內容是讚嘆也帶有嘲諷這個「產業」,因為其一年的「業績」超過五十億元。

藝人杜汶澤:「叫《詐騙集團》,是個悲劇來著。就說香港有個騙子就是來台灣,希望把所有台灣人的錢騙走,到最後他的錢都給人騙了,騙他的人當然是台灣人。也會有人說『你不可以這樣啊!因為台灣有很多人很敏感』我覺得台灣人民的質數很高,不會這麼玻璃心。」

在台灣換個地點出發,經商、拍片,還成立「台港文化交流協會」,希望兩地的演藝人員能有更中立而活絡的交流平台。五十歲的他企圖證明在台灣不只身心自由,在這土地上賺得更自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杜汶澤#麻辣鴨血#香港#藝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776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