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前戰勝乳癌!美女主播「保命關鍵曝光」:一定要做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23:54
劉芯彤5年前發現罹患乳癌。(圖/翻攝自劉芯彤Facebook)
劉芯彤5年前發現罹患乳癌。(圖/翻攝自劉芯彤Facebook)

日前《犀利人妻》劇中「史上最強小三」朱芯儀才爆出罹患乳癌的消息,5年前發現乳癌的美女主播劉芯彤也被關注。她表示,5年前歷經兩次手術和5星期的放射治療克服乳癌,但是讓她至今仍健康的重要保命關鍵在於「例行性健康檢查」,也提醒其他女性注意自己的健康。
 

劉芯彤5年前歷經2次手術和5星期的放射治療克服乳癌。(圖/翻攝自劉芯彤Facebook)

劉芯彤因重視例行性乳房檢查及早發現乳癌原位癌

朱芯儀日前特別在生日時於臉書和Youtube頻道公開罹患2、3期乳癌,提醒女性愛惜自己的健康,劉芯彤表示,她是在5年前40歲時發現乳癌,並且動了手術。她表示,會發現乳癌全因為她接受了例行性的乳房檢查,雖然被診斷出乳癌,但是她很幸運地只是原位癌。
 

因此劉芯彤除了進行乳癌切除以後再做了第二次手術除掉4顆淋巴,之後做了5週的放射治療,終於克服乳癌。而她也呼籲女性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例行性乳房檢查一定要做」!

 

前哨淋巴結偵測,可確認是否癌轉移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長庚醫院顧問醫師的乳癌名醫陳訓徹表示,從劉芯彤治療癌症的經歷來看,她做完乳癌手術後又做第二次的摘取淋巴手術,主要是「前哨淋巴結檢查」,進行前哨淋巴結偵測,可判定患者乳癌是否有轉移。 

 

年輕型原位癌加做放射治療可降低一半復發率

一般來說,原位癌只要經過病灶切除就算治癒了,但是因為原位癌有10%的局部復發機率,所以通常會建議進行局部放射治療,如此一來可以再把復發機率降低一半。陳訓徹說,原位癌較容易發生局部復發,也有多發性的機率,所以要更周全地預防復發,一般建議服用抑制荷爾蒙的口服藥「泰莫西芬(Tamoxifen)」。

 

一般建議泰莫西芬只要服用5年,停經後婦女之後可以增加芳香環酶抑制劑預防復發,並搭配定期的乳房檢查來及早發現復發病灶。陳訓徹說,所幸原位癌的復發,因為患者會持續密切追蹤,通常復發也會是很早期的原位癌。


 
劉芯彤認為保命關鍵在於「例行性健康檢查」。(圖/翻攝自劉芯彤Facebook)

年輕型乳癌用X光較難發現,乳房超音波較適合

朱芯儀和劉芯彤都是年輕型的乳癌病患,朱芯儀是去年35歲時發現,劉芯彤是40歲發現。陳訓徹說,目前國內的乳癌篩檢是從45歲到69歲,40歲前的乳房篩檢很少做乳房攝影檢查,因為年輕女性乳房內的組織很緻密,X光較難判讀,一般建議改用超音波篩檢會更容易發現。

 

而陳訓徹認為,除非有乳癌家族史,否則他也不建議太年輕的女性採用乳房攝影來定期檢查,這會有輻射過量的問題,建議如果沒有家族史,又很擔心乳癌,可以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了解乳房的健康。雖然目前也有採用無放射線風險的磁振造影(MRI)為年輕乳癌把關,但是每次檢查要1萬5千多元,有過度診斷的疑慮,不適合做第一線檢查,還是進行乳房超音波加醫師觸診,有助為婦女健康把關!

◎ 諮詢專家/陳訓徹醫師

原文請見:美女主播罹乳癌,7個字救回一命 醫曝乳癌得這樣做才能防復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朱芯儀#手術#超音波#荷爾蒙#劉芯彤#癌症#陳訓徹#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757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