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法導演紀錄疫情下的孤島 反思人與大自然共存關係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15:06
近年來電視中最關注的議題就是肺炎疫情。(圖/公視提供)
近年來電視中最關注的議題就是肺炎疫情。(圖/公視提供)

全球擴散的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已造成超過3億個確診病例、5百萬人死亡,曾被譽為防疫典範的臺灣,近日再度爆發本土病例,公視紀實《一座孤島 瘟疫蔓延時》,由擁有旅法背景且熟稔歐洲古典及當代美學的陳怡蓉執導,以文學與哲學角度詮釋全球疫情的新創紀實短片,希望藉由《一座孤島 瘟疫蔓延時》一片,帶領觀眾反思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未來該如何與病毒共存。

更多新聞:黃品源「2年沒回家」過年新加坡開唱 感嘆:藝人的宿命


 
疫情讓大家必須習慣長時間在密閉空間。(圖/公視提供)
導演陳怡蓉以法國文學家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於1947年發表的瘟疫文學小說《鼠疫》作為敘事核心,對照現今肆虐全球的流行傳染病Covid-19,點出臺灣在疫情下被國際組織孤立的處境,陳怡蓉表示:「中國政府的威脅、大外宣以及網軍,猶如散佈瘟疫的老鼠,臺灣人的生命及健康,不只是單純的公共衛生議題,而是政治、大國之間的權力角力。」然而臺灣雖然在政治上無外援支持,仍展現優秀的防疫成果,她更進一步說明:「藉由理性與合作克服逆境,挑戰不可能成功的任務,藉此證明我們可以從無意義中創造意義。」

更多新聞:新《倚天屠龍記》月底上映 張無忌趙敏隔29年終於赴約

公視紀實《一座孤島 瘟疫蔓延時》導演陳怡蓉。(圖/公視提供)
每日關注新增的確診及死亡個案已成為防疫日常,雖然統計數字的增減能幫助了解疫情發展,卻也容易造成大眾對於死亡的感知抽象化,陳怡蓉希望透過此片提醒醫療人員與決策者,在做任何決定前都應該審慎思考,她強調:「流行病學家往往將死亡人數數據化,但每個數字背後代表的是一個家庭、一個寶貴的生命,不應該只是報告上的統計數字而已。」

更多新聞:Lulu跨年「露屁股蛋」遭嫌!吳宗憲火大嗆:有礙觀瞻
 

陳怡蓉記錄這2年來的全球疫情發展,探究瘟疫發生的源頭來自人類過度開發,造成大自然的生態失衡與反撲,然而科技進步帶來便利的交通及交流,讓疫災更加快速傳播,陳怡蓉希望透過本片提醒觀眾,應該反思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適當取用而不濫用,好好與地球、與病毒共生存。即將於1月28日晚間10時於公視播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視#公視紀實#《一座孤島 瘟疫蔓延時》#全球#疫情#陳怡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04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