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茄子蛋「台式浪漫」 金馬力抗韋禮安、艾怡良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1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1 19:28

金馬58原創電影歌曲入圍名單中,有茄子蛋樂團唱出戀愛中男人心境的《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韋禮安替九把刀新片《月老》量身打造的《如果可以》,以及艾怡良用她在《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中,女主角視角創作的《我這個人》,另外還有《濁水漂流》、《鬼同你住》等兩部港片的主題曲,都將一同角逐。

圖/翻攝自茄子蛋EggPlantEgg youtube

 
歌曲《我這個人》:「我是否還值得被愛一次呢,多難過我都不准再對誰提起了。」

用充滿穿透力的嗓音唱出寂寞自白,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主題曲《我這個人》,飾演女主角的艾怡良,以片中角色郭勤勤視角創作出動人詞曲,也一舉入圍了金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歌手艾怡良:「郭勤勤的自卑和我的自卑的程度其實不相上下,她不打扮不什麼什麼的底下,其實她是一個很渴望愛情的人,然後在現世的女生常常被比較,妳會覺得妳自己好自卑,到底有沒有人還會愛我,但是其實妳好得不得了,只是沒有人告訴妳。」

 
歌曲《我這個人》:「但我都不要了,不要再浪費了,多成熟我都不能假裝我很快樂。」

歌手艾怡良:「我多想相信,從我自己的內心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是值得被看見的,所以我覺得,不知道大家對這樣子的郭勤勤的發聲有沒有同感,我自己是很有連結的。」

不同於艾怡良在歌曲中唱著想愛又不敢愛的心情,《茄子蛋》樂團替《當男人戀愛時》打造的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則唱出片中阿成轟轟烈烈追求愛情的決心。

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倒佇故鄉街市的中央,笑看世界咧轉踅,你是我烏暗的心唯一的光,親像是眼前的燈火。」

樂團茄子蛋:「我們站在阿成的角度寫這首歌,希望可以帶給大家,歌跟電影是完全合一的狀態。」

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你予我這世人最後的期待,你是我的未來,希望你會了解。」

男人面對突如其來闖入人生的愛情,從看似無賴到全心付出,這之間的轉變如同歌名。

 
樂團茄子蛋:「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因為阿成的變化就在於這件事嘛,愛情比他想得還要偉大,我們覺得最滿意的地方是,我們三個又做了一個新的突破,它是我們少見的快歌,而且吉他的處理方方式都跟我們以往處理不太一樣,就連唱歌、編曲、曲式,都是很不一樣的狀態。」

加入電子音樂感與類似舞曲的重拍曲風,更加符合角色急速墜入愛情的心境;同樣用男性視角來創作的,還有韋禮安和製作人JerryC一起,替導演九把刀的新片《月老》,量身打造的主題曲《如果可以》。

歌曲《如果可以》:「妳的聲音,解開了故事的謎語,落下一萬年的約定。」

歌手韋禮安:「(JerryC)他用一種心理醫生的感覺,去揣測九把刀導演喜歡的是什麼樣子的歌,然後這部電影,應該會是呈現出一個什麼樣貌,我們就是有一個非常非常明確的方向,然後朝那個方向去寫。」

歌曲《如果可以》:「如果可以,我想和妳回到那天相遇,讓時間停止那一場雨。」

 
最初僅靠著導演口述劇情來創作便譜出感人旋律,也讓這首歌從上百張試聽帶中脫穎而出,再搭配九把刀親自填詞,讓歌更加貼近角色心境。

導演九把刀vs.歌手韋禮安:「每天就是去開工的時候,我就是一邊聽這首歌,一邊培養感情,然後去想像最後的那個結局要怎麼拍,我不知道這首歌,原來有陪伴著這部電影一起就是完成這樣子,所以我想,入圍金馬獎分我一份是對的。」

韋禮安用歌聲和演員們共演一場跨越生死的命定愛情;香港歌手黃衍仁為電影《濁水漂流》打造的同名主題曲,則希望在黑暗中替片裡的露宿者點一盞燭光。

歌曲《濁水漂流》:「看著營營役役的煙花,在抽搐的高潮裡墮下。」

香港歌手黃衍仁:「它所訴說的故事很黑暗,但我覺得這是很溫暖的事,在這些混濁的事件當中,人們互相之間的扶持,我都是在想這些事情去找第一個感覺。」

歌曲《濁水漂流》:「回家吧,若有路我願回家。」

何處是我家,除了是露宿者的心聲外,恐怕也是現今香港人心中的疑問。

歌曲《逐個逐個》:「分開,逐個逐個逐個逐個,分開,剩我在摳出青苔。」

《鬼同你住》主題曲《逐個逐個》,唱的是面對離開、甚至消失時,不想在人前告解,但失落感又無從躲逃的心情。

歌曲《逐個逐個》:「逐個逐個逐個離開。」

電影主題曲是營造氛圍和詮釋劇情的重要輔助,歌詞意境更可以帶領觀眾沉浸在影片情緒中,每當再次回想劇情時,那旋律也會不自覺地在腦中響起,讓人輕輕哼著唱著,成為電影很重要的延伸作品。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馬58

#茄子蛋#台式浪漫#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韋禮安#艾怡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57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