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象傳奇任立渝獲金鐘特殊貢獻獎 親曝背後祕辛「以為簽個名就好了」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1:44
氣象傳奇任立渝先生接受李四端專訪。(圖/MOMO TV提供)
氣象傳奇任立渝先生接受李四端專訪。(圖/MOMO TV提供)

今年56屆金鐘獎即將於10月2日登場,其中備受矚目是特殊貢獻獎破例頒給在TVBS服務11年的76歲傳奇氣象主播任立渝。近日任立渝接受獲得金鐘提名「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的《大雲時堂》主持人李四端專訪時,也串起兩人過去共事的過往。李四端回憶曾帶著任立渝跑到辦公室大樓屋頂,出外景看雲朵轉播氣象的瘋狂往事;任立渝則害羞提起獲貢獻獎及超過500個颱風天因工作不在家,曾為受災戶以及播報氣象準與不準的幕後祕辛。
 

氣象傳奇任立渝先生接受李四端專訪。(圖/MOMO TV提供)

 
「看我,就不要看天氣臉色」是任立渝招牌台詞,伴隨台灣觀眾走過半世紀歲月,日前(5月31日)退休,許多新聞人與民眾都表達敬佩與不捨之情。任立渝曾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當時已有長達25年氣象預報經驗,1993年自氣象局退休時被李四端延攬至媒體播報氣象,1993年10月8日首播,從非正式的晚間新聞首播、晨間新聞到晚間新聞專屬的任立渝播報氣象時段,其收視率有時甚或比黃金時段的晚間新聞更高,顯示他在觀眾心目中的重要程度,也幫助許多台灣人趨吉避凶,同時首創以條理分明、淺顯易懂語彙將科學專業闡述給觀眾且贏得大眾信任,在電視機前27年,今年5月底正式告別媒體,結束總計近53年的氣象預報生涯。
 
任立渝自文化大氣科學系畢業,在校期間天氣學總是拿最高分,自此便知道具有分析氣候的天分。1981年起,曾任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預報員、課長、副主任,後升任預報中心主任。氣象對於任立渝不只是科學,爾後進入媒體界也帶給他安定的生活,知名度使他走到哪裡都有人給他加菜或是詢問「天氣如何」?
 
氣象傳奇任立渝先生接受李四端專訪。(圖/MOMO TV提供)

但長達半世紀氣象生涯,無論颳風、下雨和颱風天長期睡在公司鎮守,起碼超過5~6百個颱風天沒回過家的難處並非人人能做到,他說這要歸功家人的包容,曾經家中受颱風肆虐成為受災戶,但他仍然持續堅守工作崗位。如今已有3個孫子的他,真心希望放輕鬆地過退休日子,「現在哪裡能看到快77歲的人在工作呢」?當然他每天還是關心氣象,也能以雷達眼辨認氣象主播面臨「不確定性」氣候的語氣,因為自己完全是過來人,他也解釋台灣因為海島、地形加上山脈屏障等因素使得氣候捉摸不定且瞬息萬變,雖然隨著科技變化,氣象預報越來越準確,但偶爾也有人為難以掌握的時刻,於是他自創較為和緩且中性的詞彙,帶入多種選擇題的話術來表達多變且不穩定之變化。
 
 
談到獲得金鐘獎特殊貢獻獎殊榮,任立渝以一貫謙虛地態度表示,「剛開始覺得意外,也很佩服金鐘獎,一直覺得應該是娛樂圈的專業人士獲得,當然也很開心從事氣象的專業受到肯定。」他透露獲獎背後祕辛,原本多次婉拒推薦,一再推辭拿獎,「後來實在推不掉,想說簽個名就好了,沒想到還要出席授獎」,低調內斂的他說,頒獎典禮「看來不去不行了」。
 
李四端回憶兒子小時候有項功課,要找「傑出人物」典範,他在三更半夜颱風天帶著兒子到辦公室看任立渝工作,想把任立渝如此專業態度給兒子做為榜樣,沒想到事隔幾十年,兒子與任立渝都遺失記憶,只有他還心心念念此事。另外他也承認曾經突發奇想把任立渝帶到辦公大樓的頂樓看著雲朵轉播氣象,現在回想起來不禁莞爾一笑。
 
詢問任立渝各種各類氣象問題,他總是來者不拒,但私底下他絕不應酬、不社交且不吃辣,經此次專訪才知道原因,原來吃辣導致播報狂咳嗽而說不出話。製作單位以他的工作背景,特邀法國料理主廚特製「暴風雨的普羅旺斯」與「台灣海鮮生魚佐塔塔醬」讓他品嘗。
 
最後,李四端貼心送任立渝生日(1945 年 1 月 27 日) 當天的氣象圖,也意外得知任立渝出生重慶,而生於此時的命理性格果然與任立渝如出一轍,「沉默、冷靜又理性」,以冷靜,理性風格分析艱澀難懂氣象雲圖,並用簡單易懂表述方式讓觀眾掌握天氣,無論晴空萬里抑或風雨交加,陪著全台觀眾度過53年歲月,這份讓民眾安心的專業信任感非一朝一夕而成,是透過螢幕日積月累建立起來的,李四端敬佩任立渝堅毅、始終如一工作態度,數十年如一日待人謙虛、誠懇,「能和任先生共事,真是我畢生的榮幸」。本集節目將在10月初MOMOTV 75頻道播出。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任立渝#大氣科學系#氣候#天氣#中央氣象局#李四端#金鐘獎#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26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