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訪張藝謀/從工人到導演 張藝謀暢談電影路

記者 莊志偉 詹瑋琦 / 攝影 李皇龍 張逸民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0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張藝謀從影20多年,拍攝各種人物,都能用鏡頭,精細的抓住最真的情感;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張藝謀本身的生活歷練;他曾經是工廠的工人,他如何從工人變為國際知名導演,繼續來看他的專訪。

今年57歲的張藝謀,執導過各式各樣的大陸電影;從小人物的故事,再到富麗堂皇的宮廷戲,張藝謀詮釋起來,都扣人心弦;這要歸功於,張藝謀有著一份,如同電影般的人生際遇。

導演張藝謀:「78年的時候,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中國恢復高考那時候,我在工廠完全是為了改變處境,尋找出路,想辦法要上這個大學,這樣可以脫離工廠,我在工廠幹了7年,脫離工廠這個環境,完全是這樣的一個目的,談不上對於電影有特殊的情感,也許是這個原因,所以我上電視學院,是很偶然的,本來覺得沒希望,很偶然的上。」

2003年,張藝謀的「英雄」,顛覆了他過去的電影作品,之後的「十面埋伏」以及「黃金甲」,更讓許多電影人驚訝,張藝謀的「商業化」;面對這些不同的評價以及討論,張藝謀認為電影工業,其實必須要兼顧大眾與小眾。

張藝謀:「越個性化的、藝術類的小電影,我覺得相對來說好掌控一點,對於面向大眾大市場的電影,比較難一點,因為既然面向大眾,大眾的嘴是一人一張的,你當然要面對這個事情。」

同樣都是備受矚目的華人導演李安和張藝謀,其實私底下也是好朋友;既然是好朋友,那李安的作品,張藝謀一定不能錯過。 張藝謀:「我當然看過(「色•戒」),他在我們威尼斯嘛,我們做評委,我覺得李安是很好的導演,他的作品如其人,很像他這個比較溫厚比較綿長,而且很沉的住氣,不卑不亢、不急不躁,內心又很強;他的作品也是這樣子,他是我的好朋友吧,而且也是很...他就說我跟他很有緣,他說我是他的貴人,哈哈哈,他那次得金熊獎,這次得金獅獎,都是我做的評委。」

雖然走的路線和李安不同,不過張藝謀,對於李安作品的評析,其實非常透徹;「英雄惜英雄」,這句話用在張藝謀和李安的身上,非常的貼切;不過,對於自己進軍好萊塢,張藝謀給了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

張藝謀:「好萊塢不適合我,我沒有這個能耐,我是比較典型的一個本土導演,第一個我不會英文,第二個我對國外的東西,我自己沒有感覺,雖然出國很多次,但是基本上,我待超過一個星期,我就待不住了,不是那塊料,所以從來不敢奢望去國外發展。」

雖然謙虛的說,不適合往好萊塢發展,不過張藝謀的電影,非常有著個人風格與特色,每每都受到國外影展的青睞;張藝謀在自己的「電影之路」上,慢慢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藝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618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