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窺探阿富汗歷史 電影「追風箏」「奧撒瑪」反映戰火悲歌

記者 余佩純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20:51

阿富汗長年戰火交鋒,嚴峻的局勢也反映在他們的國片當中,像是2007年出品的《追風箏的孩子》,背景幾乎是近40年來阿富汗的縮影,而另一部《少女奧撒瑪》,呈現出在塔利班管理之下,女性不能外出、不能工作,幾乎沒有女權可言。

圖/翻攝自lee jeff youtube

 
電影《追風箏的孩子》:「兩個好朋友情同手足,直到發生戰爭,迫使他們分隔兩地。」

這段富家少年,跟童年玩伴的珍貴情誼,受到阿富汗政局影響,君主制被推翻,塔利班政權崛起,主角逃亡到美國20年後,為了救出童年好友,而重返家鄉。

電影《追風箏的孩子》:「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被塔利班政府抓走,他需要回到一個,已不再熟悉的家園,他必須回到喀布爾。」

 
這部2007年的電影,宛如濃縮了阿富汗,近40年的縮影,之所以取名《追風箏的孩子》,也和當年小說作者在新聞中得知,塔利班在阿富汗下令,禁止民眾放風箏相關,他認為這項禁令「極為殘酷」,進而下筆寫出創作,電影中反映政局,還有女權的低落。

電影《少女奧撒瑪》:「快跑,塔利班來了,快跑。」

在塔利班的管理下,女性沒有工作權,外出需要男性陪同,電影中12歲的少女,只好假扮成男生去打零工,卻意外被揭穿。

電影《少女奧撒瑪》:「她是個女生。」

阿富汗受到戰爭影響,一百年來大約只有40部國片,塔利班甚至禁止音樂,看電影,變魔術,結婚時不能跳舞等等,動畫片《戰火下的小花》中,女主角也飽受性別不平等對待,漫天戰火下的悲歌,通通濃縮在電影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美國#工作#喀布爾#戰爭#意外#政權#民眾#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09

0.2322